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党课
2020-11-1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特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家宣讲团成员党委学工部部长兼武装部部长程浩教授为全院师生党员带来题为“观念的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解读”专题辅导党课。

20201117日中午1230在学院C205会议厅,党委钟波涛书记、黄正东副院长、彭小松副院长、齐奕副院长、冯俊艳副书记、各支部支部书记以及师生党员100多人聆听了此次党课。


首先,钟书记对程浩教授莅临我院授课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程浩教授在党建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面的丰硕成果。接着程浩教授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框架、基本内容、精神实质以及产生的时代背景。他认为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正产生在这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产生在这个全体中华儿女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

接下来,程浩教授的讲座着重围绕“观念的力量、观念与制度、知行合一”三个主题进行。他认为新时代是个观念至上的时代,观念决定制度,制度影响行为结果,他号召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背后的新思想新理念。他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十条宝贵经验为例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自由和法治理念的重要性。其次,他以大学治理为切入点,抛出“真正的大学是什么”“真正的教育是什么”“真正的老师在哪里”等命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和共鸣,他认为真正的大学生应尽早确立读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成长的方向感和责任感。他从学生工作的角度分享如何利用激励制度和惩戒制度引导学生在阳光规则下实现自由成长。最后,回归到行动层面,他认为作为深大学子应自觉培育并践行“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精神,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做文化深大人,谋求合意的个人发展,有主见、有态度、更有情怀。


钟波涛书记最后再次感谢程浩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收获很大,他认为程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谈到学生工作中的行为激励导向启发了他,表示学院未来将加强激励机制的建立,向学生们明确传递学院鼓励什么和反对什么。


程浩教授与院领导班子合影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