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当代传统建筑教育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1-04-10


 


 

202148日下午,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当代传统建筑教育分论坛在院馆建工楼一楼大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作为第六届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主办,论坛分为主会场学术论坛、兄弟院校教研成果展、地域建筑图测档案展三部分。

论坛由王浩锋教授主持,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和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分别代表深圳大学和传统建筑分会致辞,同时对与会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预祝论坛成功举办。传统建筑的传承离不开研究保护与教育引导,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学者们齐聚深圳大学,分享当代传统建筑教育的教研成果与经验见解。论坛邀请了7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


 

     


 

首先演讲的是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教授,她以“活意 · 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教学研究与实践”为题进行经验分享,介绍了将传统建筑教育融入课程设计等教学实践案例与科研成果。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春彦教授以“中华营造——传统语境下的设计与理论教学探索”为题分享了天大在传统建筑教学方面的科研体系构建经验,并介绍了该校基金重点课题以传统建筑为核心探索教学体系创新的特色成果。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乔迅翔教授以“边缘·尝试——深圳大学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中心的教与研”为主题介绍了我院传统建筑开设的相关课程,重点展示了我院师生测绘实习中的成果和以“传统建筑+”为主题的教学与研究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黄印武副教授以“沙溪白族民居乡土营造的认知与实践”为题演讲,通过他的实践经历分享了对乡土营造体系的理解,以及当前乡土营造面临的挑战,呼吁建立对传统建筑的信心。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春青教授以“建筑设计教育中的文化传承”为题演讲,提出了传统建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分享了部分教学案例,强调应该把中国文化的哲学观、世界观纳入到教学当中。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汪晓茜副教授以“建筑史类教学中的融合与传承创新”为题分享经验,介绍了该校建筑史类教学框架并展示部分课程设计成果,表达了在传统建筑教育深层次上需要传导一种历史的思维和方法论。

 

 

 

最后演讲的是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他以“建筑教化——沈阳建筑大学传统建筑教学理念与实践”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从课堂教学、理论研究、建筑体验三个方面阐述了教化理念。

论坛上,演讲嘉宾就自身在传统建筑教学以及实践中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探讨了建筑教育如何让更多的学生更好地认知、学习本土文化,多样化的教学模式、精彩丰富的教学成果的展示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来自兄弟院校在传统建筑教学中的经验分享,不论是课程体系设计还是教学实践成果,都对我院在传统建筑教学方面产生了启发,能有效促进我院未来在传统建筑教学方式方法上的探索与创新,提供了宝贵丰富的经验。同时,本次论坛也为各院校提供了交流经验、分享体验的平台,加强了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效促进各兄弟院校在传统建筑教学方面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中国当今快速的城市化进程更需要充分理解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关系,并唤起人们对于本土建筑文化的认同。在本次论坛中,与会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体现了国内不同建筑院校对于传统建筑精髓的把握与诠释,促进了不同地域传统建筑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学习,并对未来传统建筑教学的发展做出了畅想与展望。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