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粤港澳⼤湾区联合毕业设计(9校)前序阶段陆续启动
2021-03-07

undefined

 

本次毕设活动由深圳⼤学主办,同济⼤学、华南理⼯⼤学、华侨⼤学、⼴州⼤学、⼴东⼯业⼤学、烟台⼤学、⼴西⼤学和⾹港中⽂⼤学等⾼校联合参与。参与师生包括城乡规划、建筑学、地理信息系统3个专业共计30名教师和120余名学生,是2018年第一届联合毕设参与规模的两倍。


本次毕设基地位于日出沙头,月悬海角的深圳东部滨海历史地区——沙头角,开启多⻆度、全要素、以深圳沙头⻆滨海都市区综合发展与城市设计为主题的联合创意之旅。

为配合全国疫情防控,本次联合毕设采取分批多次交流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组织模式,9校师⽣近160余⼈陆续分批地参与了沙头角实地调研和开营交流活动。


前序活动流程:

01专题讲座

02中英街调研活动(深大团队)

03院校学术交流


01

专题讲座

 

15⽇和11⽇,来⾃不同研究领域的三位专家:深圳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原会长廖虹雷、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洪涛、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咨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蒋峻涛,分别从地域文化、空间设计和边境经济等视⻆分享了沙头⻆地区及中英街的历史起源、空间特色、相关规划发展等精彩内容。

 

//深圳并非从小渔村走来——廖虹雷

分享深圳历史民俗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对深圳城市遗产活化的相关思考;

 

//盐田沙头角片区空间特色及城市设计——洪涛

介绍盐田区国土空间概况、城区空间特色、沙头角片区发展概况;

 

//盐田区沙头角口岸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蒋俊涛

以沙头角口岸综合开发为契机,探索如何打造口岸经济带,落实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要求。


 undefined


02

沙头角调研(深大团队)

 

1 13 ⽇,深⼤师生团队率先前往沙头⻆地区参加首轮现场调研。活动诚邀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原馆⻓孙霄和李秀娟主任对沙头⻆及中英街的起源及历史进程作了详细的介绍。

 

座谈会中,孙霄馆⻓从⽂化遗产⻆度向师生们介绍了了中英街(边境地区)冰⽕两重天的发展历史,指出规划设计应先追寻本⼟历史文化根源,再去追寻设计特⾊,才能塑造出辉煌的中英街。


undefined


座谈会结束后,师生们对基地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组调研,并与其他院校师生进行在线直播和互动。调研重点:中英街、沙头⻆⼝岸、⽥⼼⼯业园区、沙头角岸线等。


undefined


03

学术交流


226⽇,同济⼤学、⼴西⼤学、⼴东⼯业⼤学、华南理工大学师⽣共50余⼈,亲临深圳大学进⾏学术交流,并举行了简短的开营仪式,杨晓春副院长致开幕辞。会上,李云老师对本次联合毕设的选题背景、基地现状和深港边境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各校师生进行了踊跃的提问与交流。

 


04

活动总结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前序阶段活动,在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下圆满结束,通过活动期间的实地调研、讲座分享、学术交流,各校师⽣都受益匪浅,为接下来设计呈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本次联合毕设中期汇报初定于2021410⽇,529⽇将进⾏期末汇报交流,届时我们将在深圳⼤学期待各校毕设团队的精彩成果。


敬请期待!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