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需求和深圳特区的地域特征,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力图打造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平台。经过多年探索,学院研究团队在医养及健康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建筑、高密度住宅与住区环境、绿色建筑设计、既有建筑保护及城市更新等研究方向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同时,结合城市空间信息工程、智慧城市等方向,研究团队加强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叉互融,进一步拓展了学科广度,提升了学科层次。

学院的研究平台以广东省和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牵头,并围绕孟建民院士领衔的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和郭仁忠院士领衔的智慧城市研究院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方向明确、学术梯队合理的研究团队。研究平台覆盖学院下设各个一级和二级学科,有利于从事跨学科的学术研究。

学院省市重点实验室及研究平台一览表

省市级重点实验室

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广东省重点实验室

李清泉校长领衔

深圳市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重点实验室

李清泉校长领衔

深圳市建成环境优化设计研究重点实验室

袁磊教授领衔

校级研究平台

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

孟建民院士领衔

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

郭仁忠院士领衔

环境建筑再生研究中心

范悦教授领衔

深圳大学城市设计研创中心

杨晓春教授领衔

深圳大学绿色建筑研究中心

袁磊教授领衔

深圳大学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研究中心

饶小军教授领衔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

刘珩教授领衔

BRE-诺丁汉大学-深圳大学联合实验室

袁磊教授领衔

深圳大学城市视觉艺术研究中心

吴昆副教授领衔

学院的学术和媒体平台还包含创刊于1985年的双语期刊《世界建筑导报》。作为一个学术刊物,《世界建筑导报》始终紧跟建筑学科的热点话题,通过向国内外著名建筑事务所和教学研究机构直接采访,取得第一手的资料进行传播,并成为报道和引介中西建筑的前沿阵地。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