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术框架始终贯彻“学”、“研”、“产”相结合的基本思路。学院利用与建筑设计研究院和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源共享、人才互通的机制条件,从实践中发掘研究课题,通过实践转化和检验研究成果,既使学术团队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又使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院现开设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地理空间信息工程4个本科专业,并涵盖从本科到博士后流动站的培养体系。学院拥有建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同时拥有建筑学学士、建筑学硕士、城市规划硕士等专业学位授予权,构建了城市空间信息协同的“三位一体”的人居环境学科体系。其中,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专业均以优秀等级通过了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同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学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名牌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围绕着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四个专业,学院形成了教学、研究、实践、媒体四个平台的互动。

首先,教学平台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牵头,下设建筑模型与构造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低碳城市与建筑节能实验室、城市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景观环境生态实验室、造型艺术实验室、空间认知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其次,科研平台以广东省和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牵头,并包含校级各门类的科研机构。其中包含广东省城市空间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建筑环境优化设计研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以及依托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为学院师生提供良好的设计实践和研究创新的实验平台;再次,实践平台则依托学院的创新实验中心,下设拥有双甲级资质的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院;最后,学院以《世界建筑导报》杂志社为媒体平台,实现了更多高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