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有建筑系、城市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初步构建了城市空间信息协同的“三位一体”人居环境学科体系。在专业方向上,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专业属于传统意义上的人居环境学科,而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则属于大数据背景下以智慧城市为核心的新兴交叉学科。两者相互协同支撑,并形成了独具特色、不断突破学科边界的专业群架构。

在专业群架构的指导思想下,学院现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培养体系。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思想和体系:

(1)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教学、科研、实践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2)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和科研;
(3)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注重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

本科生:

学院在本科教学实行“一横多纵”教学矩阵体系。低年级(1~2年级)设计教学按年级横向方式组织,以培养学生基本的设计素养为目标,构建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的学科交叉平台,建立“泛设计”通识教学平台,培养学生基础设计能力和综合艺术素养。高年级(3~5年级)的设计教学以纵向组织的方式开展,建立以导师为主导的三年贯通平台,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的职业素养。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为4年制,面向国家城市化与信息化两大发展趋势,融合计算机科学、测绘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城市科学等基本理论,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

研究生:

学院实行学术型与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相结合,采用弹性学制,学习年限3~5年。建筑学和城乡规划方向硕士课程体系以设计理论和研究方法为主干课程,并开设设计、史论、技术类选修课程。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方向开设城市信息感知与分析、城市信息工程与开发、城市信息应用与服务方面的课程,强调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思维。

博士生:

围绕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城市空间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课程体系紧密围绕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绿色建筑技术、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成环境信息技术五个研究方向。课程引入研讨会模式与英文授课课程,激发学生的独立研究能力。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