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区位背景

深圳大学位于中国最发达的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市。自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并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较强的示范性,这也为深圳大学建筑学科的办学和发展提供了契机和挑战。

伴随着特区建设的历程,深圳在国内建筑设计行业尤其是高密度居住建筑、超大尺度城市综合体等领域逐步处于领先地位,优秀建筑作品大量涌现。近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政策的指引下,深圳的城市和建筑发展都呈现出新的特征,并与科技创新和研发相接轨。在“双区”和“设计之都”的背景下,深圳不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规划和建筑企业,同时也孕育了自身先锋的设计文化。深圳的城市区位和资源为深圳大学建筑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办学条件。

深圳大学与特区同步成长发展,并呈现出开放与创新的特质。建设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建筑学专业,是深圳大学的使命与责任。随着建筑学科边界的拓展,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正逐步构建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和城市空间信息工程互相协同支撑的学科体系,并形成更为综合的人居环境学科群体系。

院系发展概述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源于1983年成立的建筑系,并与深圳特区、深圳大学同步成长与建设。经过近40年的发展,学院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建筑院校。

清华大学汪坦教授任首任系主任,奠定了“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特色;早期系主任许安之教授培育建设了建筑学科的本科和硕士培养体系;陈燕萍院长任期内,推动了建筑学和城乡规划硕士教育评估;特聘教授仲德崑院长,引进孟建民院士和郭仁忠院士,完善了人居环境学科群体系,提升了办学层次;特聘教授范悦院长,进一步加大教学和科研的改革创新力度,学科建设进入有序发展、稳步上升的轨道。

学院现下设建筑系、城市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已建立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同时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并以优秀等级通过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建筑学专业先后获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名牌专业、重点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并形成了两个院士团队、三个特聘教授团队领衔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7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33人,并形成了梯队结构合理,后备力量完善的师资团队。学院的教学组织和学科建设始终围绕人居环境学科群体系,并呈现出实验性、创新性、多学科融合的办学特色。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