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C 2021 | S-R-F 联合赛队线上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20-08-15

2020年8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R-F联合赛队线上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SD)发源于美国,是大学生建筑竞赛中的一次盛会,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球的顶尖高校组队参赛。大赛的第三届中国赛事(SDC 2021)将于明年秋季在河北张家口市拉开帷幕,此届深圳大学首次联合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以及泛在建筑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组成S-R-F联合赛队参与比赛,并在启动仪式上公布了阵容强大的导师团和顾问团。当晚的启动仪式不仅吸引了来自三方联队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隆重地请来了SD中国组委会的代表、以及15位国内外的知名建筑师和技术精英、12家协办单位的代表和多位媒体人。各界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可持续未来人居的理念,为S-R-F战队开启征程。

会议合影

启动仪式采用腾讯会议与b站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导师团团长、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作开场致辞。范悦团长首先对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的光临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此次国际协作、校企联合的参赛和交流互动能够进一步推动学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快速发展。范悦团长隆重地宣布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R-F战队正式启动。

执行团长,泛在建筑技术(深圳)有限公司CTO徐宁老师真诚地分享了他投入到建筑+新能源的研究实践十多年来的经历感受,技术的发展之快不仅让投入到新能源大潮中的企业前仆后继,也为建筑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这次产学研的结合为赛队的学生提供了触摸到建筑技术多样性的机会,也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中找寻新一代建筑师应做的贡献。

undefined

SD组委会代表、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大赛中国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田原老师简练而精彩地介绍了SD竞赛的发展历程及此次竞赛的主题和要点,并对S-R-F联队寄予了希望和鼓励。

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沈辉教授代表顾问团进行致辞。作为国内光伏系统领域的顶尖专家,沈辉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太阳能应用绝不仅是技术问题、而是一种延绵数千年的中华文明重要文化要素,并结合历史发展阐述了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必然趋势。此外,沈辉教授还十分慷慨地将他亲自完成复原工作的6枚阳燧和3枚透光铜镜赠与太阳能竞赛主办方及S-R-F团队,勉励大家做好竞赛工作、推动太阳能建筑发展。

导师团副团长,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光伏应用实验室主任、国际能源署建筑光伏一体化澳洲专家Rebecca Yang向大家亲切地介绍了澳方团队的贡献。RMIT的队员均来自于太阳能应用实验室(Solar Energy Application Laboratory,SEAL),其多层次的研究人员构成以及在BIPV集成设计和区块链整合方面的研究优势将为联队贡献强大的力量。

随后,导师团副团长、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彭小松老师介绍了深圳大学的教学资源及对赛事培训辅导的精心安排。彭院长揭晓了顾问团和导师团的强大阵容,包括刘晓都、尹鸿玺、沈辉、仲继寿、袁磊、朱竞翔、刘珩、王志东、钱华、葛文俊、罗多、郝斌、梁书龙、吴云来等资深的学者专家作为顾问,也包含来自SAUP-SZU和RMIT的在建筑设计、能源技术、智能建筑和区块链等领域的16位老师。顾问和导师团的揭晓迎来线上不断刷屏的点赞和弹幕热潮。

与会顾问团成员

导师团

本次大会也为线上的嘉宾同学准备了彩蛋环节,拿出沈辉教授带来的一块阳燧铜镜作为礼物,通过弹幕互动截屏的方式赠与一名幸运的同学。阳燧有很好的寓意,古人照日取火,取火于自然,阳燧虽小,却是结合了太阳的恩赐和人类的智慧,这正好与太阳能竞赛的理念不谋而合。也希望这枚阳燧可以点燃同学们对太阳能建筑的热情!

仪式环节结束后,特邀嘉宾圣路易斯大学副教授、SDC-2013赛场总指挥及SDC-2018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尹鸿玺博士做了题为“From Washington to Beijing Winter Olympics- A decathlon lasts for two decades”的主题讲座。讲座中尹老师首先介绍了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全球及中国的发展历程,并回顾了往届优秀作品。而后,尹老师详细分享了两个自己亲自带队参加所完成的作品:砼屋与莲屋。砼屋探讨了以混凝土作为建筑单一材料的可能性,莲屋则对低成本的定制化建筑构件进行了深入研究,两个项目各具特色,创新性十足。最后,尹老师提出了信息供应链创新将是未来建筑发展要点的观点,并对建筑教育的发展进行了畅想。

讲座后,导师团对后续的赛队安排做补充说明,接下来的两周将会组织若干次太阳能建筑技术的课程讲座,丰富同学们相关知识储备,导师团和顾问团将尽最大努力给到同学们尽可能多的指导帮助。同学们也可就课程内容初步展开设计构思,积极参与方案实施落地!

期待S-R-F赛队在接下来一年中吸收能量,点燃热情,绽放光芒!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