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建筑系联合毕业设计特别报道:文化演绎、活力再生
2020-03-16

由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和深圳大学等四所院校建筑系共计10名教师、34名学生共同推进的2020年四校联合毕业设计活动业已全面展开。该活动经过各校师生多年联合协作,已经形成跨地域特色、课题针对性强且注重研究探索与应用的教学体系平台,在过往指导交流过程中迸发出富于挑战性与思想性的设计理念与共鸣。

本次四校联合毕业设计由深圳大学出题,基地选址位于深圳坪山坑梓地区,课题以深圳客家文化在第四次迁徙中、兴梅地区客家人由粤东山区迁至原以广府人为主的深圳平原和沿海地区为历史背景,依托包括大万世居、龙田世居、新乔世居等客家围屋的重点历史建筑保护单位为发展脉络,着力探索“文化演绎、活力再生”的设计主旨,针对龙田世居周边城市更新与发展区进行整体城市设计把控,并设计一座切合主题的都市活动(生活)场所,以期打造连接传统与当代的生活载体,探讨在面对典型传统及既有文脉时,都市的快速发展与集聚如何共生、演变与传承。

教师指导团队及部分参与毕设学生利用年前学期末的短暂时间,奔赴鹏城,前往坑梓龙田世居进行前期场地调研踏勘,并结合重点历史建筑保护单位的近况与发展,同相关管理单位进行深入沟通。学生则以小组为单位,高效搜集整理大量的一手设计资料,为假期中持续推进前期设计概念的塑造与整合。面对疫情突发事件,原定开营与调研工作计划需不断调整;四校教师团队依然保持紧密合作,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不断协商和优化联合毕设的各阶段性工作安排,并且精心制作调研周期与开营工作手册,针对课题纲要、深圳城市速览、工作任务书及目标、参考读物等环节进行详细说明。

(现场踏勘)

经过前期各校教师紧张的线上协作,2月27号周四正式进行联合毕设开营仪式。首先由各参与院校教师代表致辞,积极鼓励参与学生克服困难,紧密协作,展现出四校建筑学子优秀的精神面貌。其后,深圳大学建筑系主任陈佳伟老师等进行基地任务书讲解,就联合毕设前期阶段相关要求做了简短介绍和布置,拟于三月中旬进行场地资料调研与城市设计初期阶段的分组汇报任务。学生将分为8个调研小组,针对基地整体环境、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策略、周边街区结构和交通状况,进行系统分析和整合;同时,各组需在梳理地块内部要素与主次类型关系的基础上,结合规划条件和区域发展需求,提出具有一定研究性和创新性的整体发展思路,并通过初步城市设计的方式,在用地与功能复合、文脉与活化策略、内外交通衔接、公共空间体系结构、建筑单体功能初步设定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设计回应。各校师生均通过多样化线上交流平台,持续推进联合毕设的设计工作,面对网络条件差异化与跨校协同设计的诸多难点,大家普遍认为这将促成四校联合毕设更为积极的新理念和新方式、新挑战与新需求,将为今后联合教学提供新样本、新经验。

周建新教授讲座

杨镇源老师讲座

肖靖老师讲座

期间,联合毕设工作营教师组织团队也通过多方努力,包括齐奕副院长联系支持,积极筹划和安排多场专题学术讲座。其中重头戏是特别邀请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周建新教授,以“客家建筑”为题,为四校师生呈现了全程线上分享的精彩讲座。周教授将客家文化在赣、闽、粤周边地区的发展脉络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深圳地区客家围屋的典型特征,与其他相关民居建筑谱系进行对比,总结了当地客家历史建筑保护在当今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应对方法。四校师生反响热烈,抛出不同视角的问题进行切磋。同期,活动也安排了深大建筑系杨镇源和肖靖老师,分别做“村城共生”和“成为深圳”的专题系列讲座,就深圳地区城市更新和发展历程中的显著特点与关键信息,从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引入大量设计实践与历史资料,帮助各校师生重新认识和理解设计课题中涵盖历史与当下语境的重要意义。

上周六(3月14号),包括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范悦院长在内的核心教师团队,集中组织学生针对前期资料调研与城市设计做初期汇报。各组以PPT文件和电脑模型为手段进行线上交流,指导教师依次为各组同学在整合基地条件、应对城市设计问题时所体现出的创新概念与暴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点评。进而,所有参与师生再次集中,针对汇报过程中遇到的控规条件回应、城市设计形态、空间架构与开发强度、历史与景观要素活化等方面,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反复讨论,发问与点评精彩纷呈,也为各组学生继续推进城市设计的优化,提供了宝贵依据和借鉴标准。在此基础上,教师团队凝练出涉及分工合作、调研与设计逻辑、历史建筑健康互动、基地物理条件整合、道路系统针对性控制、整体形态剖面设计等在内的优化“新六条”,促进四校毕设同学进一步提升城市设计层面的理念与设计深度。

(汇报过程)

各校拟定继续推进城市设计第二轮总体汇报工作,目前该活动正依托阶段性计划内容、有序进行中。预祝抗疫成功!祝四校联合毕设老师与同学们,取得优秀设计成果!

2020四校联合毕业设计教师团队

赵逵、郝少波、王时原、张宇、陈翚、严湘琦、范悦、陈佳伟、杨镇源、肖靖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