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团队荣获2021年全国高校测绘类竞赛多个奖项
2021-08-02

2021年全国大学生测绘系列大赛获奖结果于7月30日揭晓。本次大赛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共组建四支参赛队伍参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南方测绘杯”科技论文大赛中我系张星老师带领2019级本科生陈夏娜,吴双,黎诗诗荣获特等奖;汪驰升老师带领2019级本科生吴双,梁世浩,张李娜荣获一等奖;汪驰升老师带领2018级和2017级本科生张涓,王乐涵,陈纯静荣获二等奖。“华测导航杯”创新开发大赛由我系汤圣君老师带领2020级~2017级本科生黄鸿盛,敖翔,万嘉威荣获一等奖。

01

基于置信度评价的室内多源

信号双层融合定位方法

指导教师:张星

成员:陈夏娜 吴双 黎诗诗

科技论文大赛特等奖论文简介

在利用UKF算法解决Wi-Fi定位不稳定和PDR误差累积的误差问题的过程中,针对UKF算法在不同源定位数据融合过程的权重设置问题,本文提出了多层次融合的方法,基于底层融合过程对多元定位结果作置信度评价的基础上改进UKF算法,并加入调整因子及时对定位结果做纠正。实验结果表明,本文定位算法的总体平均定位误差为2.053m,普通UKF算法定位平均误差为3.06m,在建立置信度模型后定位误差减少1.007m,可见定位信号置信度评价对于多源信号融合定位方法具有显著作用。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02

基于机载LiDAR数据的点云

滤波算法精度评析

—以深圳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为例

指导教师:汪驰升

成员 :吴双 梁世浩 张李娜

科技论文大赛一等奖论文简介

本文基于四种点云滤波算法对深圳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点云数据进行处理,评定算法作用在该区域点云的精度表现并给出最优算法建议。

undefinedundefined

03

结合InSAR观测与众包信息的

沉降隐患发现以深圳市区为例

指导教师:汪驰升

成员:张涓 王乐涵 陈纯静

科技论文大赛二等奖论文简介

将InSAR技术与众包模式相结合,以收集城市沉降隐患点图片数据,是一种监测城市沉降问题的新思路。本项目以验证InSAR技术计算出的地表形变数据、寻找潜在的沉降隐患点为目的,设计深圳市沉降隐患点数据的采集方案,发布众包标注任务,招募志愿者采集数据。通过所收集数据,我们明确了沉降特征出现的位置、类型占比极其严重程度,并据此分析出沉降隐患的多发区域,为地表沉降监测工作的开展提供大致方向和参考数据。该方法快速、高效、低成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解决城市沉降问题的相关进程。

undefined

undefined

04

低成本三维测图软硬件系统

指导教师:汤圣君

成员:黄鸿盛 敖翔 万嘉威

创新开发大赛一等奖作品简介

该系统包含硬件和软件环境,主要基于特征提取和视觉SLAM算法对周围环境进行三维模型的重建。

undefinedundefined

对四支参赛队伍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