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获奖|“第五届城垣杯”深大建规学院学子获佳绩
2021-07-22

 建 规 学 ⼦ 获 佳 绩


  2021年7⽉3⽇,第五届“城垣杯·规划决策⽀持模型设计⼤赛”终评⼤会在北京举⾏。在近⼆百个参赛团队中,深圳⼤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在诸多团队中脱颖⽽出,取得全国⼀等奖佳绩。 

  祝贺获奖的同学和⽼师~

团队成员邓琦琦、梁欣媛、辜智慧(指导⽼师)、⻩颖欢、⻩伟超(从左到右)


赛事介绍


  今年“城垣杯”⽐赛由北京城垣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世界规划教育组织、北规院弘都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城市实验室、百度地图慧眼、中国联通智慧⾜迹共同协办。竞赛旨在推动我国规划⾏业对于城市量化研究⼯作的深⼊探索与实践应⽤,动员国内外专业⼈⼠采⽤规划决策⽀持模型技术,利⽤各⽅数据资源(如政务数据、开放数据、观测数据等),深⼊分析城市发展现状、总结发展规律、模拟发展趋势以及预测未来场景等。 

  本次⼤赛共有179个团队参评,不仅吸引了清华⼤学、北京⼤学、同济⼤学、武汉⼤学、南京⼤学、东南⼤学、天津 ⼤学、中⼭⼤学、中国科学院⼤学等70所国内知名学府的学术菁英,同时还有来⾃英国、澳⼤利亚、荷兰、德国、新 加坡等国的爱丁堡⼤学、格⾥菲斯⼤学、特⽂特⼤学、伦敦 ⼤学学院、亚琛⼯业⼤学、新加坡国⽴⼤学、曼彻斯特⼤学 等7所世界顶尖⼤学的学者报名,可谓汇聚了全球尖端科研⼈才。此外,还有来⾃规划编制与管理⼀线、有着丰富的数据应⽤实战经验的40多家规划编制与管理单位参与本次竞赛。经过初评的层层筛选,最终有19个项⽬⼊围终评。 

  终评⼤会上,⼤赛荣誉主席吴志强院⼠以视频形式致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晓冬院⻓、王引总规划师致欢迎辞。来⾃国内城市量化研究及相关领域的15位⾏业权威专家组成终评专家组,对19个终评⼊围参赛团队开展评选。⼤赛”共产⽣特等奖两名,⼀等奖五名,⼆等奖⼗⼆ 名。深圳⼤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辜智慧⽼师指导带队的团队“基于anylogic多情景模拟的城市复杂空间疏散能⼒评价 及规划决策检验”取得全国⼀等奖成绩。 




获奖证书


项目展示


参赛编号:H907

参赛模型分类: ⾯向⾼质量发展的城市综合治理、⾯向健 康与韧性的安全城市 

项⽬名称:基于anylogic多情景模拟的城市复杂空间疏散能 ⼒评价及规划决策检验 

作者:⻩伟超、梁欣媛、⻩颖欢、邓琦琦 (深圳⼤学2017级城乡规划专业本科⽣) 

指导教师:辜智慧 

项⽬背景:2020⼴东省创新研究项⽬ 

  简介: 

  全球化背景下,城市系统中⼦空间的功能结构愈发复杂,城中村作为城市复杂空间,在野蛮“⽣⻓”后形成了复杂的⼈员结构、空间布局等,这些因素造成的安全隐患是其⾯对外部⻛险时的核⼼弊端。 

  ⽬前国内关于安全疏散在研究范围⼤致分为宏观尺度下 城市整体空间与微观尺度下的建筑疏散,中观尺度研究尚有空缺。因此本项⽬关注城中村,在衔接宏观与微观尺度疏散 研究上做出尝试。⽅法上通过更精细的模拟软件构建基于实际数据的社会⼒模型,将疏散能⼒可视化,提炼城市复杂空间疏散规划的评价技术流程。



部分成果展⽰-研究突破

部分成果展⽰-研究路线


  这套疏散能⼒评价和决策验证⽅法可以运⽤到其他复杂城市空间中,通过建⽴多情景模型、模拟评估、结果分析、 策略提出、模拟验证,最终可以检验和优化规划决策,实现对现代城市复杂空间治理定量分析研究,为城市疏散安全治理⼯作的规划决策科学化提供新思路,以达到科学准确与⾼ 效处理复杂空间疏散问题的预期。 


创新点: 

  1. 研究对象创新:以往的研究侧重于⼤型公共场所等灾难应对问题,对于城市中观尺度空间的研究较少,本项⽬研究⾼密度城中村⾯对不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能⼒并对设计进⾏优化指导;

  2. 研究内容创新:现有研究多以具体单应急事件为研究导向,⽽⾮综合灾种视野下⼈群⾏为导向;提出设置多情景以更贴近实际空间现状,并探寻出情境下⼈群疏散的运动逻辑;

  3. 研究应⽤创新:⽬前较少基于城市规划⻆度的疏散能⼒评价和规划⽅法研究。本研究将实验模拟与规划决策有效结合,根据问题类型归纳总结整理出对应的决策,形成⼀套toolbox。




部分成果展⽰-决策检验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