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尺度重构与新国家空间:广东和前海案例
2021-10-21

内容摘要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在尺度重构的过程中,伴随着“双转移”和“腾笼换鸟“,广东省的“新国家空间”出现。广东改革的最大困难是在不影响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前提下确保经济持续增长。因此,省级层面试图重构广东的经济地理格局—进而重构中央、省、市之间的监管关系—是一种独特的政治策略,也反映了国家尺度重构的动态性和不确定性。在这个过程中,中央政府在大湾区范围内,选择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地点,集中推动经济竞争力和先进基础设施建设。在战略性的关键位置,采用具有地方及管辖范围内特定性的领域管理形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建立就是这种空间形式。

个人简介

王晓阳,全球城市实验室(纽约)首席研究员,牛津大学经济地理学博士,哈佛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博士后。主要研究兴趣:国际金融中心、全球城市、都市圈与城市群。曾在北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香港大学地理系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任职。在Geoforum、Cities、GrowthandChange、The professional geographer、《经济地理》、《地理科学进展》、《地理研究》、《人文地理》、《国际城市规划》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译作《新国家空间:城市治理与国家形态的尺度重构》(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牛津经济地理学手册(新版)》(上海三联书店,2022年出版)。微博账号:牛津-小裁缝。

时间:2021年10月25日(周一)下午2:30-4:00

地点: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A103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