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南方」跨学科国际研讨会系列之(一) 专题研讨创新短课“空间认知”第一讲《人 · 尺度》
2021-09-28


「再南方」跨学科国际研讨会系列之:

专题研讨创新短课“空间认知”

第一讲

时间:2021年9月30(周四)10:15am-12:25pm

地点: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205

直播地址:



研讨会主题:人·尺度

以人的尺度感知环境和空间,是建筑设计的开始。达芬奇的维特鲁威人﹝Vitruvian Man﹞,柯布西耶的尺度人…建筑与人的关系,由此而立。工业化时代及之后的当下,人类借助于各种工具,对空间的认知有了更大尺度的飞跃,也让人重新丈量自己和空间之间的“距离”。这些认知的改变,带给我们的建筑设计以及生活的城市有何等的影响和反思?这是一个关于建筑原点的问题。



学术主持:刘珩

undefined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

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主讲人

及讲座内容

undefined

张利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长聘教授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简盟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演讲主题:城市人因

演讲内容:当前中国建筑的重点关注从“物”转向“人”,追求以人为核心的空间质量。城市人因作为建筑学与人因工程学交叉的新兴领域,从人的需求定义空间,以设计为导向,带动知识在用户端实践与理论之间动态转化。演讲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两个跳台项目为例,阐释城市人因设计方法是如何从人出发,完成竞赛场馆,并为“超常”变“日常”提供可能。


undefined


Margaret Crawford

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终身教授


演讲主题:扩展的城市领域中的生活体验

演讲内容:我们如何将人类经验的多样性作为城市设计和规划的基本组成部分?人类的意义是多种多样的,需要设计师将他们的方法重新调整到更小的尺度,让他们能够深入了解居民的日常生活。人种学研究、叙事、人文和文化意义可以扩大我们对人们使用建筑环境并从其建筑环境中创造意义的方式的理解。这些方法可以增加层次和复杂性,丰富一般和深度设计的场所。


undefined

林一林

艺术家


演讲主题:半计算

演讲内容:以本人的艺术实践和作品为例子,阐述行为前对尺度预期的赌性和被诱惑,以及肉身在不同状态下,尺度对个体的劳心劳力等等。


回应嘉宾


齐奕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助理教授


张轶伟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系主任、助理教授




关于

「再南方」跨学科国际研讨会

「再南方」系列研讨会2021年秋季学期的主题为“空间认知”,共设六讲,包括五讲研讨会和一讲汇报总结。五讲研讨会基于“不确定性”和“改变”,分别围绕五个主题:人·尺度、家·日常、设计(不)创新、气候变化和新新空间,从研究和实践两个维度展开。研讨会由刘珩教授策划并主持,邀请国际国内的建筑师和学者,与艺术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地理学家展开跨界跨学科对话,将艺术、美育、人文纳入建筑学的探讨,探讨建筑学未来面临的问题。



关于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筹建)


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教授刘珩主持创建,是一个专注于粤港澳大湾区及全球城市化前沿问题的空间研究与设计机构。通过以设计为导向的研究与跨学科合作的方法,结合教学、展览、出版、学术论坛、实验性设计实践与研发等形式,实验室致力于跨界整合和探索当下以人为本的城市和乡村空间问题的创新解决途径,旨在成为驱动建筑学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主办单位: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