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系列讲座|设计论文研究方法
2021-09-29

讲座简介:

设计论文Design Thesis已经成为国际建筑院校硕士研究生设计毕业课程的重要教学手段之一(比如伦敦AA建筑联盟学院,英国UCL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等),是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通过观察和分析确定自己的设计论文议题,批判性的分许评析历史上的相关理论和案例,以及当下相关的设计著述和作品,形成自己的设计论文观点,并以自主策划的项目及设计实验。面对当下国内外建筑实践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未来越来越复杂且不可预计的环境特点,以及快速演变的技术工具,建筑和城市设计学科硕士毕业生需要就所关心的论文议题,能够批判性的思考分析,旁征博引,最终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提案发展思路,实验不同可能的应对方案。这无疑是每一名学生在学术阶段的重要总结,也是其向职业生涯发展所必备的建筑和城市设计师素质的培养。

本讲座将系统介绍什么是设计论文,包括设计论文概述、设计论文的概念设计、设计研究的方法、以及设计研究的设计项目等。通过分析比较设计、研究以及二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并结合讲解经典的设计论文案例,和它们在建筑学发展的历史中如何促进建筑设计实践的发展,以及教授的设计论文经验和过往其他国际一流大学的优秀设计论文作品赏析,让学生理解设计论文研究对于推动批判性和创意性的设计实践演化的积极作用。本讲座将促进学生在毕业设计专业实习期间有更多智慧和知识层面的收获,使学生具备批判性、集成性、系统性和创造性的设计思考的建筑和城市设计师素养。


嘉宾简介:

高岩(字:瑞研),中国年轻先锋建筑师的代表之一。澳大利亚RMIT建筑实践高级研究博士PhD (在读);英国伦敦AA建筑联盟学院建筑学硕士;清华大学建筑学士。现为iDEA 建筑设计事务所 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未来人居学院客座副教授,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注册建筑师,香港建筑信息模拟学会职业注册会员,中国建筑师学会数字建筑设计委员会核心委员。

作为中国建筑业内技术派的学术领军人物,多年来专注于研究设计的参数化、科学化、多维度可持续发展和创意方法论等方面,尤其擅长数字化新技术在城市、建筑和景观等跨领域设计的实践应用。在过去十余年间,他的团队赢得多个国际建筑设计的奖项,包括西安国际足球中心、罗湖一馆一中心和香港龙津桥保育长廊等项目。他在 2014 年被国际知名杂志评为引领亚洲未来 20 年设计理念的青年建筑设计师,并多次与普利策奖得主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伯纳德•曲米和隈研吾联合创作。


时间:2021年10月9日16:00-18:00

地点:本原讲堂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