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的建筑设计–设计范式的转型》课程介绍
2021-05-07

 

01

课程简介

物联网时代,现有科技能够如何改变和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智慧建筑的建设对于老龄化社会趋势又有何促进关系,专家将会通过讲解相关科技咨询以及举例物联网、人工智能与老人的关系,激发学生讨论和联想物联网(IOT)对建筑与使用者的影响。该课程将介绍“以研究指导设计,以设计结合研究”的设计范式,通过八周的设计研究方法去感知未来,以智慧设计的理念,让新一代建筑师在关注美学、理论、空间、文遗、环保、可持续等之外,将“大数据传感设计” 作为设计教育及实践新方向,也让建筑学在空间、尺度、色彩、光影、动线、质感等传统范畴之外,再展现“传感”!

 

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作为新兴颠覆性技术,正在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对城市各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2019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席卷全球,每个人都被限制在家工作和学习,或进行社交活动,网络和虚拟世界似乎已成为新的常态。现在,是时候重新考虑“后疫情时代”的社会重组和转型,无论是考虑卫生、健康、安全、人工智能等方面,或是考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国家目标等众多其他因素。对于建筑师而言,在面对物联网、数据传感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时代的到来,建筑实践的革新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有哪些不断变化的思维方式和技能在等待建筑师接受培训?在人工智能逐渐取代劳动力甚至是创作力的时势下,有哪些数据或数据如何让建筑设计受益?又有哪些建筑设计和实践被人工智能或机器人所取代?这种变革和挑战的到来已是时间问题,如果人们对设计方式仍然保持“一切照旧”的态度,那么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为探索新的科学范式背景下建筑学科如何适应时代需求,刘少瑜教授于本学期开设研究生设计课程《物联网时代的建筑设计-设计范式的转型》,旨在探索数据驱动背景下的建筑设计思想、方法、技术应对,创新建筑设计教学与实践方法。

合作单位:

1.   思城控股有限公司(C CHENG)

2.   康誉长者公寓管理有限公司 (Roseville)

3.   梁黄顾建筑师事务所(LWK + PARTNERS)

4.   香港互联立方有限公司(IsBIM)

5.   香港易新科技有限公司(EBSL)

6.   香港艾森斯有限公司(Accentrix)

7.   大云湾智汇城市发展(深圳)有限公司 (C-Bay)

8.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

 


课程时间:5月8日下午13:30

课程地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A103

 

02

人物简介

       刘少瑜教授于2021年5月正式加盟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他是香港大学名誉教授,是一位长期投入教育的研究型学者,具有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相关项目经验与研究成果。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副系主任(科研),历任香港大学三任建筑学院副院长,也是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澳门)协会副会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委员、建筑师和声学专家、美国绿色建筑认证专家、英国绿色建筑认证专家、中国绿色建筑标识评审员和认证碳审计师,同时担任香港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与北京建筑大学的名誉教授、北京大数据研究中心顾问。此外,刘少瑜教授还参与了中国国标《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绿色校园评价标》、《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的编制工作。于 LWK +PARTNERS任大湾区工作室设计研究组主任。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