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黄谷石头建筑文化记 Stone Architecture of Bei Huang Ku
2019-06-01

纪录片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l08591b91hw.html

201781日晚上,在世外桃源般的北黄谷村,新建造起的儿童休息互动空间亮起了暖黄的灯,预示着两周的建造工作进入最后的尾声。

北黄谷村位于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来自深圳大学等高校的工作团队在济南汇合之后,乘两个半小时的大巴来到了临朐,又经两个小时山路,才最终抵达了“与世隔绝”的北黄谷村。  

北黄谷村环境自然,民风淳朴。在这里,石砌建筑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北黄谷村民们世代就地取材,上北山取石,建造自家房屋。村里的房子久经风霜而坚固耐用;冬暖夏凉,与自然和谐共生。学生们在郭子怡老师的指导下,在这里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乡村建筑实践。  

《北黄谷石头建筑文化记》(Stone Architecture of Bei Huang Ku)为此次北黄谷乡村建筑实践项目的纪录片,主要记录了该村落的传统石头建筑技艺:包括上山采石、选择石块与石面、切割与打磨石块、垒墙与搭建屋顶的全过程。其中,穿插记录了北黄谷村儿童休息互动空间建设的过程,以及对传统民居进行测量与测绘的内容。  

创作者也希望借此片,向辛苦工作的北黄谷村的指导师傅与协助村民、鸢都义工、研究与组织团队、建造与测绘小组成员,以及所有投身乡土建筑传承与发展的伙伴们表示敬意。

项目信息

项目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北黄谷村

项目组织:北黄谷村、鸢都义工、郭子怡

影像记录:廖佳慧

建筑测绘学员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一组:陈昊刘永婧马宇颖石倩楠

二组 :黄海虹李晗姚依明

三组 :蔡大广颜圳凯曾繁俊钟志鸿

四组 :林嘉李政彭浩宇许宗琦

五组 :陈弘毅冯少琳李乐梓王洁明张修齐

六组 :冀重桢林静宇母纪杰郑驰禹

建筑建造学员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陈日熙林家兆李仲斌

沈阳建筑大学建规学院王思奇

其他叶浩荣

鸢都义工孙志达

研究导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郭子怡

研究助理:刘民浩

指导师傅翟淑元 苏成本 苏成福

村长:肖永玉

协助村民:李善霞肖永宝肖永高肖永通

项目年份:201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