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生在2019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获得一等奖
2019-12-10

12月8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在广州南沙水鸟世界圆满落下帷幕。我院获得了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也是宣传推广(单项奖)二等奖和建筑设计奖(单项奖)三等奖。团队成员赵培阳、马健、许凤洁、郭杰宏、丰天琪、陈奕龙、石蕊、姚鑫杰、梁炜宁。项目由夏珩、彭小松和郭子怡老师指导。

此次大赛是粤港澳地区规模最大的实体搭建比赛,遍及国内外三大赛区,历时6个月,吸引了多个国家,20余所国际高校,近200支队伍,1000余人参与其中。

大赛主题“不[只|止]竹廊”,一方面,它应该不只是竹廊,不仅仅是可观赏的竹廊,竹廊里还与公园的场景结合,有着各具特色的功能,另一方面,它是不止于尽头的竹廊,光影动态不止,人流穿梭不止,在想象中,竹廊将会“无限”延长。

我们认为仅仅只追求形式是毫无意义的,所以我们并没有从形式上开始设计,而是希望设计出一套结构表皮一体化的逻辑,这套逻辑可以运用在各种形式上。以深圳大学参加的2017年安吉竹构厕所实验为研究基础,我们最终结合场地选择了这种形式和表皮逻辑,类似于中国传统的大屋顶,利用重复来产生肌理,呈现出内外不同的空间逻辑。

人们常常用竹子营造轻盈的感觉,而往往忽略竹子的厚重感,我们放弃了常规的编织等方法,想利用线性的构件来产生体积,形成具有力量的空间。表皮的空间深度可以遮阳但通风效果较好,适应了岭南气候。形态上保证了竹廊作为通行的功能,并增加了停留和观景层次,竹子的大量重复形成了类似于鸟类羽毛的蓬松效果。最终的效果脱离了人们对竹子的固有的印象,丰富了竹子在空间上的表现力。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