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成果《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通过专家评审
2020-12-30

2020年12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大数据支撑的城市发展状态动态认知与评估技术》(下文简称本课题)课题组在深圳大学组织召开“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专家评审会,“以线下会议+网络会议”形式同步召开。


本课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多规数据融合与动态认知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中的第四课题,由我院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乐阳教授主持并有本院多名教师、研究人员与学生参与。本课题同时联合清华大学、广州大学、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和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等单位,并将在全国三省11市陆续开展应用示范。




“以线下会议+网络会议”同步召开


七位评审专家、三位咨询顾问以及课题组成员等出席评审会并深入研讨与交流。其中专家组成员包括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香港大学叶嘉安院士、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张亚立副局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住建部遥感应用中心)杨柳忠处长、中央财经大学王伟教授、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孙永海总工、和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岳隽副总师;顾问组成员深圳大学郭仁忠院士、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以及腾讯地图首席科学家郭殿升教授。


课题组黄正东教授作了与会专家介绍,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陈军院士主持。


陈军院士主持会议


课题组组长乐阳教授首先从课题背景、总体思路、未来计划三个方面,介绍了“关于面向SDG的城市发展状态大数据评估框架与方法”的总体概况与创新特色;课题组成员张莹博士和夏吉喆博士详细汇报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方案与下一步工作计划,上海数慧的罗亚副总经理汇报了指标体系数字化管理与应用系统总体设计。


乐阳教授介绍“关于面向SDG的城市发展状态大数据评估框架与方法”

经充分讨论后,专家组对“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给予了宝贵建议和充分肯定,认为该报告建立的指标体系既对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指南要求,又与中国城市相关发展目标充分衔接,兼具国际化视野与本土化特色。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指标计算框架,具有创新性和操作性。



陈军院士总结指出,建立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导向的指标体系是一项复杂工作而又意义的工作,并强调在指标体系优化中应综合考虑“大数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五位一体发展观”,以深圳为案例,落实指标体系的应用。


下一阶段,课题组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与典型案例实践,并定期发布报告。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