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东)校门概念性方案设计竞赛 (作品提交时间更新)
2020-12-23

校门是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面向社会各界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体现了学校的教育文化内涵,具有较强的识别性和阅读性。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社会条件下,人们对于高校大门的精神文化、功能要求日益变化。如何设计符合时代特色的,体现学校精神与文化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学校大门,值得所有人的思考。特组织本次方案设计竞赛,对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东)校门进行概念性方案设计,诚邀广大学子的参与。

一. 项目背景及基地情况

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片区,总占地面积约1.38平方公里。建设规模为15300生,包括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和法学院七个学院。其中,一期建设工程位于校园用地的南部,于20172月开始投入使用;目前,校园二期建设工程正在施工建设当中。深圳大学西丽校区设计以“开放、生态、智能、集约”为原则,贯彻开放、共享的特点,即校园内部资源共享、校园与城市之间资源共享、校园内外良好生态环境共享。校园建设以土地集约利用作为首要原则,尽量不破坏原有地形地貌,尽量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人车分流,并通过护林理水、山水相映创造出舒适、优美的校园空间和人文景观。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东)校门位于校园一期、二期工程之间,东侧为双向四车道的南科一路,面对南方科技大学。西侧为校园中央景观带。南侧为一期建设工程已经建设完成的学术交流中心。北侧为二期正在建设的行政办公楼。

二. 设计原则与要求

1. 校门设计应充分体现深圳大学办学的理念,符合深圳大学性质特征和定位要求,体现深圳大学的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

2. 校门设计方案应具有较强的文化品味、视觉感染力和标志性,体现现代、开放、共享的院校特征,做到艺术与技术完美的结合。

3. 校门设计方案应与校区整体环境协调,充分考虑功能、景观、交通等需求,需配置30平方米的门卫值班室,需统筹处理校门与学校环道、城市道路的交通关系。

4. 校门设计应充分考虑规划用地范围内的地下空间有长西引水渠的限制,其保护范围内不能落结构。

5. 参选作品应为未发表和未使用过的新创作的作品,不允许抄袭。若发现有抄袭情况,取消参赛资格。


三. 参赛范围

本次设计竞赛诚邀深圳大学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加,同时欢迎兄弟高校的在校学生参与。

四. 奖项设置

1. 本次竞赛设置奖项有:一等奖1名,奖金8000元人民币;二等奖2名,奖金各3000元人民币;三等奖3名,奖金各1500元人民币;优秀奖5名,奖金500元人民币。

2. 获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后续深化和完善设计并建设实施。

五. 评委会构成

1.评委会顾问:吴家骅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教授

2.评委会主席: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院长、特聘教授

3.评委会成员:将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深圳大学基建部、深圳建筑业界相关专家学者组成。

六. 作品提交

1. 设计图纸: jpg格式,A1图纸1张,图纸分辨率不小于200dpi(像素/英寸),文件量不超过20m。图纸内容要求包含:效果图、总平面图、校门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交通分析图等、简要文字说明(300字以内),以及其他表达方案意图的分析图(自定),图纸比例不限。

2. 动画视频:mp4格式,30~60秒,三维展示校门设计的整体和局部效果。

3. 个人简历:pdf格式,包括参赛者姓名、学校、专业、年级、指导教师、个人照片等信息,排版在一页A4页面内。

4. 本竞赛无需报名,参赛作品电子版设计方案,2020142400,电邮至大赛主办方邮箱:szu_lihu@163.com。邮件主题填写:“深大校门+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附件统一命名格式为:“深大校门+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含:设计图纸jpg文件、动画视频mp4文件、个人简历pdf文件。

5. 设计图纸和动画视频中,不得出现任何个人信息。

6. 所有图纸和视频文件在线提交时,请勿打包压缩,以免压缩失败或链接失效。

七. 相关资料下载

下载地址: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asGLunCJvSxaIwfiryvqg 提取码:w2r2

资料包包含内容: cad地形图;周边建筑体量模型等。

八.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联系邮箱: szu_lihu@163.com

东校门区位

主办单位: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