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与外延 | 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12-16


 

   2018年12月15日,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建筑学学科第七届学科评议组的鼎力支持下,由深圳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华侨大学及昆明理工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2018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国内十几所高等院校和专业机构的近百名建筑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参加。建筑学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技术给建筑学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本次大会各位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的建筑学科方向发展,建筑学学科建设全新战略与创新理念,使得学科的外延不断拓展,从而适应时代的新需求。
 

   本次大会邀请了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教授孟建民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张伶伶教授等中国内地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和学者作精彩的报告,分享各自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实践经验。会议期间,UIA霍普杯2018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2018“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7级大二美术课程学生优秀作品也在院馆进行同步展出。


 



 

2018年12月15日议程

NO.1  开幕式

主持:仲德崑教授

致辞:李清泉校长、孟建民院士、刘加平院士、中国建筑学会赵琦副理事长

NO.2 主旨报告

主持:刘加平院士

报告:庄惟敏教授、李振宇教授、张伶伶教授、李清泉教授

NO.3 演讲环节(1)

主持:庄惟敏教授

报告:张彤教授、孔宇航教授、孙澄教授、肖毅强教授、杜春兰教授

NO.4 演讲环节(2)

主持:张伶伶教授

报告:李晓峰教授、吉国华教授、范悦教授、吴越教授、柳肃教授

NO.5 演讲环节(3)

主持:孔宇航教授

报告:沈中伟教授、程世丹教授、刘塨教授、张大玉教授、关瑞明教授

NO.6 讨论环节

主持:李振宇教授

参与者:刘加平院士、张伶伶教授、张彤教授、孔宇航教授、肖毅强教授、张大玉教授、刘塨教授、翟辉教授、仲德崑教授

NO.7大会学术总结

仲德崑教授


 


 

开幕式

15日上午八点半,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前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仲德崑教授主持,仲院长对参会的各高校院长、系主任、业界同仁以及到场的媒体朋友表示欢迎。接着,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教授孟建民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院士、中国建筑学会赵琦副理事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仲德崑教授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向前来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李清泉教授表示,研讨会对深圳大学及中国建筑学科的发展非常有意义。如何把建筑学发展和城市多学科融合,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做出足够的贡献,值得我们共同探讨和追问。

李清泉校长


 

孟建民院士指出,这次大会汇集了全国最优秀的建筑专业的各领域专家,围绕建筑学科的内涵与外延,将共同探讨我国建筑一级学科的发展方向,随着我国建筑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各校都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模式,延续着传统建筑学内涵的同时,也在不断引入多样化的教学思想理念和方法,拓展学科外延,探讨培养适应新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各位来宾的积极参与下,本次全国建筑一级学科的建设研讨会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孟建民院士


 

刘加平院士指出,建筑学学科由于历史的各种原因,办学规模很大,博士点很少,这个现象要改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社会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次会议由四个新获准博士点的学校发起,第七学科评议组予以支持,大家一起讨论怎样把学科建设好,有博士点的建筑院校要深入研究如何把学科建设好,中国的城乡建设才会更美好,并预祝本次大会成功。

刘加平院士


 

中国建筑学会赵琦副理事长表示,自09年至今,社会经济科技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国家改革开放新时代新战略,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装配式等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的涌现,建筑学学科的发展又面临新的巨大挑战。建筑学学科该如何定义或再定义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建筑学学科的内涵与外延需要被重新审视。这次大会的举办正逢其时,大家共同探讨未来中国建筑学学科的方向与趋势,对我国建筑学办学乃至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赵琦副理事长


 

嘉宾致辞结束,各位专家学者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进行了合影留念,开幕式圆满结束!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