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设计在“深双”:深大建规师生助力2019深港双城双年展
2019-12-23

20名教师 10个作品

在这次“深双”活动中,我院20名教师全面参与策展、展陈设计和布展。研究生和本科生百余人协助参与了“深双”的设计、筹备和实施。项目横跨福田高铁站主展场、龙岗万科星火片区、宝安桥头工业区和前海四个片区。展览作品通过主展场模块展墙、“都市见证”、“桑田巨变”、“积木寓”、“住贯中西”、“站城一体”、“透视云城”、“村城互补”“轨道城市”、“OPEN GYM”10个作品立体展示了深圳城市变迁和建筑更迭的进程,并呼应了“城市交互”的主旨。我院师生精心筹备此次展览,希望能借“深双”的契机,更好地提升深圳设计文化的软实力。此次活动促进了学校和社会资源相互融合,并提升了深大建规学院在深圳设计文化圈的学术影响力。在展览正式拉开大幕之前,请随我们从福田、龙岗和宝安区的三大展场来抢先了解下我院师生的作品。

1 福田高铁站主展场:

福田高铁站主展场是本次“深双”的亮点所在,同时也是展陈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我院师生不仅参与了展陈空间的设计,还有其他精彩作品奉上。

2019UABB主展场模块展墙设计

展场位置: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参与教师:曾凡博

本次“深双”的主题为“城市交互”,下面有设“城市之眼”、“城市升维”两个版块。主展场的场地面积非常有限但是展品数量丰富,所以展陈的作品、方案都处于随时调整的状态。考虑到上述因素,深大教师们采用了能适应变化且简单高效的独立结构体系——模块化墙体来进行展场的搭建。这样墙体由统一的单元模块构成,其大小、位置就可以根据现场情况进行随时调整。

设计过程及现场施工照片

都市见证:蛇口渔港之转型

展场位置:福田高铁站1号展台

参展教师:艾登

为了见证深圳城市发展中这一重要的历史转变,本团队以蛇口渔港码头、远洋渔船和码头渔民生活为研究样本,探索两种前沿的空间感知技术(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空间调研领域的应用,并将以此获取的空间数字信息与访问摘录、图册图解等方式相结合,最终将码头空间身临其境地叙述呈现,多维度、多层次地展现城市发展的历程,为蛇口渔港之转型提供更丰富的讨论背景。

设计图纸及现场施工照片

2 龙岗分展场:

龙岗分展场目前有四支小分队正在如火如荼的准备着,分别从预制装配建筑、城市空间立体演变、高密度城市空间研究、城市变迁与微生活的角度直击展览主题“城市交互”。

桑田巨变——城市变迁与城市微生活

展场位置:龙岗分会场

参展教师:杨晓春、高文秀、刘倩、涂伟

科技发展加速了城市空间形态和生活方式的蝶变,展览包括“城市变迁—历史空间形态再现”和“城市微生活—当下空间生活呈现”两个部分。城市变迁借助民国时期至今的历史影像再现五和大道沿线的空间形态变化历程,城市微生活则是由深圳大学2016级18位本科生历经三个月沿五和大道走街串巷,跟踪观察五和大道沿线居民生活的点滴,展现人们在公共空间的生活状态。

桑田巨变——城市变迁

桑田巨变——城市生活

积木寓

展场位置:万科星火online

参展教师:何川

住贯中西——坂田地区居住类型及演变研究展场位置:万科星火online积木寓内

参展教师:何川、陈方、陈珊

星火online位于五和大道附近,大道见证了深圳市居住模式30年的变迁。积木寓的设计就是在探讨城市发展从“增量规划”转入“存量规划”时代,土地资源紧缺,深圳的居住模式将如何发展的问题。届时积木寓内还会展出一系列关于五和大道发展变迁的研究内容以及我院同学们做的“SOHO未来家”课题的最终成果。

积木寓现场照片

五和大道周边住区案例研究

[站城一体]:[轨道枢纽核心区]与[立体化开发]

展场位置:万科星火online

参展教师:杨晓春、张彤彤、郭馨、陶伊奇、李相逸

什么是城站一体?城站一体就是依托轨道交通进行城市一体化开发,轨道交通站点与建筑综合体相互整合,从而加强城市与建筑的联系,建立复合化的城市空间系统,使其功能汇合,空间交融。

面对深圳的站城关系尚存的实际问题,老师们希望可以通过研究日本东京、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优秀案例,并结合深圳本地的城市空间研究。本展示提案旨在为深圳的站城一体化开发寻求新的设计理念与思路。

[站城一体]的城市空间研究

透视云城:万科留仙洞超级总部基地高密度空间模式整合与优化研究

展场位置:万科星火online

参展教师:朱文健、肖靖

该展场主要围绕万科云城留仙洞总部基地的高密度空间研究展开,同时也是学院今年威尼斯建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大学四校工作坊内容的提炼和升华。项目通过不同文化和背景之间学生的头脑风暴相信能够达到对高密度空间更深入和全面的理解。

宣传海报及现场照片

村城互补

展场位置:龙岗分会场

参展教师:杨镇源

展览以“村城互补”为主题,讲述了生活在坂田城中村的市井生活与百姓自发性创造的城市活力。本展览收录了五和大道周边的14条城中村的别样风情,对比千城一面的规划,城中村更显鲜明个性与活力。看似封闭的城中村却包容的承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梦想,村与城联系的频繁与增强促使原本封闭的城中村也逐步趋向城市化。村城融合与共生也带来给城中村前所未有的机遇与重生的无限可能。

村城互补及展览现场照片

3 宝安分展场:

宝安分展场也是本次“深双”不能错过的场所。桥头社区分展场以“坐标:剧场”为主题汇集了国内外60余名艺术家和建筑师。我院师生又有什么精彩作品呢?

未来的乌托邦—轨道城市

UTOPIA-RAIL MATRIX CITY

展场位置:宝安桥头工业区厂房展场二楼

参展教师:钟波涛、齐奕、曲菲

当代城市是基于机动车为主要交通模式而发展起来的人造巨构系统。如今过分依赖机动车交通模式使城市正陷入一场噩梦,它割裂城市公共空间的连续性,使步行交通碎片化,同时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系统。城市正陷入“汽车优先-道路延伸-城市扩张-道路延伸”的怪异循环模式。只有全面改变我们的出行模式,才能走出当代城市空间利用的怪圈。

参展人以轨道城市为题,从重构城市空间使用模式出发,提出三种构想:

1)取消地面机动车道,将现有道路用地转变为建筑用地(底层架空);

2)城市交通以地下四层轨道交通为主,纵横交错,与地面建筑垂直联系;

3)街区内的用地转化为绿地和大型公建用地。

轨道城市通过上述三个策略,在无机动车存在的语境下,以轨道联系地面上下,满足人的出行要求,解决当代城市发展出现的土地利用问题。RAIL MATRIX CITY是一个对未来城市的乌托邦畅想。

轨道城市模型照片

上述内容仅仅是2019“深双”众多精彩项目中的一部分,更多精彩请赴现场进行体验和互动。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