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11-13

2019年11月9日,由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大学荐椎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2019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学召开。本次大会共有来自海峡两岸数十所高等院校和专机构的两百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以“区域创新与大学校园新角色”为主题,从粤港澳大湾区校园创新、大学模式创新和营造、绿色智慧校园以及校园维运与再生等多个分议题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旨在探讨区域创新背景下的大学发展新模式,为校园规划设计理念和空间表征的前景建言献策。

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自2001年首次举办延续至今,已举办过十八届,并逐步形成了稳定长效的学术研讨机制,为推动两岸学术互动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两岸学术与文化交流的一座里程碑,传承迄今已成为一个成果辉煌的学术论坛。

会议大合影

DAY 1 开幕式

9日上午九点,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钟波涛党委书记主持。钟书记对参会的海峡两岸与会嘉宾、业界同仁以及到场的媒体朋友表示欢迎。随后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组委会会长郝斌先生和秘书长林光美女士分别致辞。

钟波涛书记

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向前来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徐晨教授表示,深圳大学是因改革开放而诞生和成长的学校,并为与会嘉宾了回顾深圳大学发展的历程。如何把握区域创新及新时代大学校园新角色,值得海峡两岸学者共同探讨和追问。

徐晨副校长

范悦教授表示,深圳大学很荣幸能够承办这一届的学术研讨会,非常希望能够扩展两岸的学术合作和交流。同时向与会嘉宾简单的介绍了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3+1”学科专业构架和办学特色,并相信在两岸来宾的积极参与下,本次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范悦院长

郝斌会长指出,“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始于2001年,19年来能够稳定的持续召开,是两岸学者的共同努力。“大学的校园”这一议题是两岸共同关注的契合点。相信研讨会一定会继续发展下去,明天会更好。

郝斌会长

林光美秘书长感谢深圳大学对此次会议的举办付出的努力。为与会嘉宾讲解本大会最初的起源,并带领与会嘉宾一起观看影片,分享了“大学的校园”过去18年在两岸各高校召开的会议历程,感谢两岸高校、学者对大会的支持。

林光美秘书长

影片结束之后,各位专家学者在科技楼进行了合影留念,开幕式圆满结束!

主题报告(一)

开幕式结束之后,大会进入了上午主题报告环节。主题报告以“区域创新与大学校园新角色”为主题,对多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主题报告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院长、荣休教授仲德崑教授主持。

仲德崑教授

(1)报告一:区域创新与大学校园创新角色:粤港澳大湾区与大学校园新角色

主讲人: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名誉教授 夏铸九

夏铸九教授演讲紧扣区域创新与大学校园新角色主题,围绕着“都会区域、创新氛围及创新的校园”展开。从都会区域理论视角理解新空间新形式、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区域创新节点与创新氛围建构、大学新任务与创新校园空间营造等四个方面展开,探讨区域建设面临的机遇及挑战,以及未来大学校园建设应关注的问题。

夏铸九教授

(2)

报告二:一个关于设计心理学的讨论:以特色校园规划与建筑设计为案例的研究

主讲人: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吴家骅

吴家骅教授回顾了国内建筑教育50年的历程,反思了过去和现在中国建筑产业的问题,指出了目前建筑师的实际地位和遇到的问题,认为建筑师应该在恐惧与勇气之间的进行选择。指出教育就是“好之者“与”乐之者“之间的关系。并跟大家分享了他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深圳技术大学等校园规划和设计实例,从设计心理学视角探析建筑教育和校园建筑的未来发展方向。

吴家骅教授

(3)

报告三:尺度、院落、地景的原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与建筑

主讲人:香港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王维仁

王维仁教授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出发,以相关案例为基础,讨论大学校园在社区、区域、全球三个尺度上的角色定位。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经验,阐述了尺度、院落、地景对校园建筑的影响,认为大学应该引领周边社区的文化发展,并与周围环境相呼应,形成符合自身大学定位的环境体系。

分议题一:“粤港澳大湾区与大学校园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与大学校园创新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吕斌教授主持,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院长/荣休教授仲德崑教授、东海大学建筑学系关华山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彭长歆教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刘翠讲师等4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关华山教授

刘翠老师

吕斌主任

彭长歆教授

仲德崑教授

分议题二:“绿色、智慧、人文的大学”

粤港澳大湾区与大学校园创新分论坛由高雄大学都市发展与建筑研究所名誉教授黄世孟教授主持,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书记宋昆教授、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赖仕尧助理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冷天副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亦师讲师等4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黄世孟教授

赖仕尧助理教授

冷天副教授

刘亦师老师

综合座谈(一)

两场分议题讨论过后,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夏铸九教授主持了随后的综合座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仲德崑教授、高雄大学都市发展与建筑研究所黄世孟教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吕斌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宋昆教授、香港大学建筑学院王维仁教授共同参与了讨论。各位学者本次大会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并与台下与会嘉宾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综合座谈

DAY 2

研讨会开始前,在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和学院名誉院长仲德崑教授的陪同和解说下,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本次会议主题展览深圳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史料展”。展览展示了1983年至今深圳大学校园规划和建设发展历程,校园主要建筑的历史图纸档案,呈现出深圳大学校园空间及周边粤海片区“沧海成陆”的发展变迁足迹。

主题报告(二)

参观之后,大会进入了第二天主题报告环节。主题报告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执行院长沈中伟教授主持,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东海大学建筑学系郭奇正教授、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柯桢楠助理教授3位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创新与大学校园新角色”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柯桢楠助理教授

郭奇正教授

范悦教授

沈中伟教授


分议题三:大学模式创新与校园营造

大学模式创新与校园营造分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主持,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研究中心唐克扬教授、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复兴规划设计所吴斐琼总工、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陈翚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苗力副教授等4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苗力副教授

杜春兰教授

吴斐琼总工

唐克扬教授

杜春兰教授


分议题四:大学校园与城市发展

大学校园与城市发展分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崔婉怡博士、中原大学建筑学系曾光宗教授、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所王卡副教授、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赵齐助理教授等4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赵齐助理教授

王卡副教授

曾光宗教授

崔婉怡博士

庄惟敏教授

分议题五:大学校园维运与再生

大学校园与城市发展分论坛由东海大学建筑学系郭奇正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院党委书记马航教授、维也纳工业大学吕尚寰副教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艾志刚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姚敏峰副教授等4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姚敏峰副教授

艾志刚教授

马航教授

吕尚寰副教授

郭奇正教授

综合座谈(二)

围绕着论坛的多个主题,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主持综合座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许懋彦教授、中原大学建筑学系曾光宗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研究中心唐克扬教授、东海大学建筑学系郭奇正教授及关华山教授、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袁牧副院长 /总规划师,一起对大会会议议题进行热烈讨论。会议最后由夏铸九教授作最终总结,他特别指出了解教育与校园空间两者的历史脉络对 “大学的校园 ”研究非常关键。

综合座谈

闭幕式

11月10日下午,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闭幕式暨大会传递仪式正式开始。林光美秘书长致辞, 随后开始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研讨会承办单位的传递仪式。本次大会承办单位代表——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将大会会旗传递给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代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

授。范悦院长代表深圳大学对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感谢, 并期待海峡会议越办越好。庄惟敏教授欢迎各位学者明年继续来到清华大学,将学术层面影响深远的海峡会议传承继续。最后林光美秘书长代表组委会和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向深圳大学表示感谢,宣布本次会议圆满闭幕。

会旗传递仪式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