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建筑前沿讲坛| 深圳大学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开放课程
2019-12-23

课程介绍

《当代建筑前沿》是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为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开放课程,作为建筑学必修课程的有益补充,其目的在于夯实学生理论基础,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强化学生职业素养,树立学生科学的建筑观和创作观。

本课程紧跟当代建筑前沿,每年邀请不同领域的国内外优秀青年建筑学者前来授课讲学,试图在建筑综合理论和设计方法论层面上,构建一个开放的学习和研究平台。课程并非以笼统的方式叙述建筑理论体系,而是聚焦建筑哲学、建筑理论、建筑历史、建筑技术、建筑媒介、大数据应用、乡村建设等领域,从某一个矛盾或者事件着手,探讨当代建筑中各个不同维度中的前沿观点。通过与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的前沿学者对话,为学生提供一个观念性、思想性的建筑理论框架,为学院提供一个前沿性、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

《当代建筑前沿》讲坛是深圳大学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建设的一次尝试和探索,希望藉此建立一种开放共享的课程体系。课程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主持,副院长彭小松副教授协助组织,学院建筑学专业所有教授、主要骨干教师将根据不同领域分别参与到各期课程的对谈环节,汇聚全力打造建筑学硕士研究生的精品课程

朱亦民

华南理工大学

史密森夫妇与粗野主义建筑思想

赵齐

东京大学

虚构与真实:华语电影中的古代建筑意象与历史想象

田琦

重庆大学

一次超越建造本体的乡村微更新探索——三河村公共空间营造实践

朱竞翔

香港中文大学

整合预制

唐克扬

南方科技大学

建筑的媒体,媒体的建筑

青锋

清华大学

哲学与建筑研究

茅明睿

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

新城市议程与新城市科学

王硕

META-工作室

空间生产的新协议(A new protocol for theproduction of space)

温馨提示

本课程为开放课程,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敬请关注公众号推送通知,及时获取课程讲座信息。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