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建规学子在行动
2020-03-06

抗疫勇担责任,青春不负韶华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全国各地涌现出众多抗疫英雄,无论是率领医疗团队支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还是维持地方日常社会秩序的社区服务人员,他们都竭尽所能地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其中不乏自愿参与支援的志愿者,而大学生志愿者便是其中一股重要力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的号召下,深大建规学子们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立足深大“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协助当地开展志愿防疫工作,成效显著,为社区防疫工作出自己的贡献。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我院十位志愿者。

18级研究生 祝恒

姓名:祝恒

年级专业:2018级研究生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生干部:班长

服务地点: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张家墩社区

服务内容:1.统计整个社区的药品采买信息2.小区守岗3.大型物资卸货及分发。4.业主群舆论引导

心得体会:在武汉封城、疫情大肆蔓延之初,“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住在天河机场方向,临近金银潭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每天多次的直升机的轰鸣从头顶划过,这清楚的告诉着我,武汉已经进入战时,战疫就发生在我身边。而平时,国家对于高校生的学费、住宿费都很低,我受国家教育体系的庇护,有幸在24岁还在读书,并未对家里造成经济压力,作为学生党员我,保卫武汉、保卫国家,我已责无旁贷。这项工作因与居民生命密切相关,所以它具有特殊性。在我收集信息时,居民会带上“求助”、“拜托”这些字眼,当我联系到可以买到的药店,一个一个回访时,又会听到“感谢”、“致敬”这些字眼,那一刻,我忽然更懂“摆渡人”这三个字的含义。这场战役也许还会持续一个月,甚至更久,封城封小区之际,我愿意继续做保护社区零新增的摆渡人。社区工作之余,我会继续读与我本专业相关的论文与案例,希望能凭自己薄弱笨拙的力量,在毕业论文的研究中,总结出些许有利于提升社区韧性、促进美好人居的措施和途径。

19级研究生 文惠

姓名:文惠

年级专业:2019级研究生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干部:研会副主席

服务地点: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

服务内容:在村委会协助村人员资料统计工作以及轮流值班防控守村口

心得体会:今年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揪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作为当代共青团员之一,在做到减少外出不给社会添乱的同时也一直在努力参与志愿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二月中上旬我报名上了七里桥镇新町村的志愿服务,主要工作为在村委会协助村人员资料统计工作以及轮流值班防控守村口,登记各院落来往车辆信息和人员身体健康情况。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让我对基层的管理机制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在寒风中面对着形形色色的人们也让我知道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与辛苦,教会了我面对人民群众时要有更多的耐心和同理心。

16级建筑学 赖嘉辉

姓名:赖嘉辉

年级专业:2016级建筑学专业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服务地点:惠州市博罗县湖镇镇上前村委会

服务内容:协助村委在疫情防控监测点排查过往车辆与行人,登记出入本村的时间,人员信息,并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在本村主要出入口进行疫情防控和文明交通宣传。

心得体会:特殊时期应有特别行动,身在家乡,身为共青团员,我有责任与义务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与以往不同,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基层志愿服务工作,因为疫情,这份志愿者工作又被赋予了更大的责任。虽然工作内容比较简单琐碎,但是我们的言行举止都会直接影响村民的生活。在工作初期,偶尔会遇到一些轻视此次疫情甚至不配合监测工作的人,这需要志愿者的智慧和耐心去引导他们,才能将监测工作顺利进行下去。通过这一个多星期的志愿服务工作,我对自己生活了20年的地方,从人到人情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在特殊时期为家乡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17级风景园林 赖璐瑶

姓名:赖璐瑶

年级专业:2017级风景园林专业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干部:学生会主席

服务地点: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

服务内容:在森林公安服务区为来访者测量体温并登记。

心得体会:疫情当前,我为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减轻家乡抗疫工作的负担而感到高兴。在一天的工作中,我更深刻的感触到了瘟疫对城市运作的影响,在这种状况下的城市居民非常渺小,城市公共卫生建设对于城市发展也非常重要。同时,我也看到了我县基层公职人员的担当与责任感,他们在重大灾难面前不退缩,严格执行政府政策。而我县政府对于疫情反应速度迅速,控制规范严格,尽最大的努力减少人员流动造成的病毒感染。能参与此次工作,我非常自豪,也衷心的对各位基层工作人员说一句:辛苦了。

19级建筑学 曾俊刚

姓名:曾俊刚

年级专业:2019级建筑学专业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服务地点: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觉民村

服务内容: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来访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在进村路口测量体温,登记本镇返乡人员信息。

心得体会:疫情期间,早早起床,穿好红马甲,正确戴好口罩,准时守在村子路口监督车辆,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是乡下志愿者的日常。在十天的志愿工作中,虽然会有劳累的时候,也有时会遇到不配合疫情工作的人,但正是经历了这些,才让我更懂得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也让我增强了社会责任感,甘愿付出,吃苦而不求待遇。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从中我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深刻领会到生命的意义。爱因斯坦曾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作为深大学子,让我们以更高的热情支持志愿活动的开展。

17级建筑学 李庆

姓名:李庆

年级专业:2017级建筑学专业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服务地点:江西省抚州市太和镇司前村

服务内容:协助进行本镇来访人员信息登记,并进行体温测量,以及劝返外来人员。

心得体会:在这次疫情来临之后,大家都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哪怕只是一次小小的志愿服务,跟着一些党员同志一起,在防疫检查点协助他们登记出入人员的信息,对于有些外来人员跟他们耐心的解释,并劝他们返回,在这次服务过程中也非常感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相信只要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疫情一定会很快结束的。

19级建筑学 王楚捷

王楚捷为社区设计的防疫宣传海报

姓名:王楚捷

年级专业:2019级建筑学专业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干部:深大学生会NewScript 工作室部员

服务地点: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

服务内容: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来访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在进镇路口测量体温,登记本镇返乡人员信息。

心得体会:像保安、清洁阿姨他们在疫情期间守护在社区的一线,社区防疫最重要的责任有部分在他们身上,门口核查安全、卫生清理消毒,他们的工作量比平常大了很多,还要时不时遇上居民冷眼或谩骂,还要过年到现在连续上班。所以如果可以,我们可以通过作品给他们一点关怀和鼓励;同时也让更多居民能关注到这个群体,日常顾及自己的行为,尽量礼貌对待门口检查的工作,不往地上乱扔垃圾减轻清洁阿姨的工作量。我自己本身能做的就是创作作品赠送保安、清洁阿姨、志愿者,关怀和鼓励他们;同时,作品宣传出来,让更多居民文明行为。做到这些,也就是为防疫做了一点事。

19级风景园林 桂叶

桂叶为学生辅导课件内容

姓名:桂叶

年级专业: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干部:学生会秘书处干事

服务地点:居家

服务内容:以学生近期的作业辅导为基础,与学生进行“一对一陪伴式”在线功课辅导。

心得体会:疫情期间,我们可见各行各业积极地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其中便有广大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有的奋斗在抗疫的第一线,夜以继日地抢救着患者的生命;有的在后方提供支援,为一线的工作者提供所需的物资。看见他们甘于奉献,勤于付出的身影,我不禁也想行动起来,在疫情期间实现自己的价值。于是我报名参加了一个“陪你一小时”的志愿活动。在这里,我为需要帮助的小学生提供一对一辅导,耐心讲解其缺漏的知识点。能在疫情期间以自己的方式出一分力,令学生有所收获,我也感到十分满足。

19级研究生 刘真鑫

姓名:刘真鑫

年级专业:2018级研究生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服务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碧水

服务内容:在社区参加物品分发志愿活动,记录社区居民户籍情况以及春节前后人口流动情况

心得体会:疫情期间,病毒肆虐,人心惶惶,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居家人员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自黑龙江成为第二梯度感染队伍之后,人们更是足不出户,面对物资紧缺的情况,社区人员第一冲锋在前,几个社区女孩子实在难以应对大批量的工作,向居民发起了志愿者活动,参加工作之后逐渐了解工作面临的困难和艰辛,敲开门便是犹如打开心灵之窗,虽然困难但是物资配送完毕,询问完笔录,就要进行其他居民的配送工作,工作至太阳落山,依旧不知疲倦,不辞辛劳,感谢社区人员的付出,人间病魔肆虐,却击不垮人们战胜它的决心,击不愧人们战胜它的毅力,人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武器,用勇不畏惧的力量作为弹药,坚持着,战斗着,最终会在这场战役中取得完全的胜利。

19级建筑学 李国旺

姓名:李国旺

年级专业:2019级建筑学专业

政治面貌:群众

服务地点:广东省茂名市长岐镇大湾尾村

服务内容:在进村路口辨别人员身份并测量体温,调查并每天制作返乡人员健康卡

心得体会:当武汉开始封城时,我们村委就高度重视此次的疫情,就在村中动员村民自愿去村口给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对湖北以及广州、深圳等返乡人员制作健康卡并每天更新。我也深知此次疫情不容小嘘,便报名了本次的志愿活动。戴上口罩,拿好消毒用具和记名册就去往村口开始我的工作。在晚饭后就去往返乡人员家中测温并更新健康卡。周边疫情严重时,负责拦截一切外来亲友探亲访友,家家户户每两天准许一人持出入证去购买食物。此次志愿活动持续时间长可并不觉得劳累,能为家乡抗疫出一份力是我的荣幸,期盼我们的春天早日到来。

纵使时局艰难

只要我们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

阳光终将驱散阴霾

疫情终将被战胜

疫情防控,志愿有我

战疫进行时,建规学子在行动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