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眸 开创新征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开讲
2021-04-06

为教育引导青年学子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42日中午12:30C205会议厅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党委钟波涛书记讲授《百年回眸 开创新征程》专题思政课,冯俊艳副书记主持,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等100多人参加。

党史是党员学习最好的“教科书”,冯俊艳副书记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通过本次课程,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学习中思考和体悟党的艰辛和智慧,感受共产党人的坚毅、无畏,传承红色基因。

钟书记的课程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从“历史的选择”、“真理的选择”、“道路的选择”三个维度向师生党员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他指出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从农民阶级的反抗、地主阶级的自我救赎到资产阶级的掌权,最终只有以工人阶级为阶级基础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对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有力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接着钟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行”,是由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所决定的。鸦片战争后,各种思潮流派竞相登场,尝试救国救民的方法,但都不能彻底解决中国社会的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动着中国的革命、改革、建设进程。

道路决定命运,接下来钟书记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艰辛探索,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圳实践,通过对比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颜色革命”后东北非地区国家政局长期动荡的局面,得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结论。

冯俊艳副书记总结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希望同学们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遇到困难、挫折甚至失败时能够不忘初心、勇往直前。至此课程圆满结束!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