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重新定义建筑,探索点绿成金的未来
2022-05-11



讲座题目:

《重新定义建筑,探索点绿成金的未来》


讲座简介:

    城市化进程中建筑是最大的工业品。人类建设活动消耗了自然界50%以上的资源,成为二氧化碳重要排放源。城市人超过八成的时间在建筑里,许多疾病和建筑有关。新冠肆虐天灾不断人祸迭起的今天,我们不得不反省工业化与城市化对地球的破坏,思考我们从哪里来要向哪里去。新时期下重新定义建筑成为历史的必然。绿色建筑的理念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同,但因东西方文化差异而存在不同的发展路径。重点探讨中国传统天人合一思想下“本土、低耗、共享”的绿色建筑实践。

    开放的格局,辩证的思维,系统的阐述,有效的实践,长期的积累,凝炼成二小时的讲座,相信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都会有深刻启发。



讲座提纲:


1、过去与现在:工业时代的城市问题和绿色建筑的起源

2、回归与未来:未来的城回归本源,让人幸福的地方,未来的人回归自然,找到有爱的空间天人合一

3、思考与实践:以有机共享的空间,有效系统的技术,有趣智慧的运营创造有生命的建筑。



特邀专家:叶青,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课程名称:城市案例专题研究

讲座主持:陈燕萍 教授


讲座助理:蓝瑾


讲座时间:05月12日(周四) 14:15-16:40


腾讯会议号:812-256-357

直播间:https://live.bilibili.com/22637228


专家简介

叶青,现任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并担任住建部科技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城市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

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生态城市技术研究,推动绿色低碳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主参编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规范,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20余项课题。为中国绿色建筑及绿色城市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被评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先进表彰“杰出创新人才”(40周年40人)。

  曾获全球华人青年建筑师、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亚太地区绿色建筑女性领袖、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雄安新区规划评议专家、首届深圳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深圳十大环保人物等荣誉。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