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南方」跨学科国际研讨会系列之(一) 专题研讨创新短课“空间认知”第五讲《新新空间》
2021-12-28

地址:深圳大学本原研究中心本原讲堂(线下举行)

时间:2021年12月30日(周四)19:00-21:15

会议直播入口:



研讨会主题:新新空间

有人问,为什么最后一讲叫“New New Space”? 何为新?我们也常说“更新” Is it ‘changing to the new’or‘newer’, 这是个问题,而新新new new 还是去声的“更新” newer? 这也是问题。


重复的意义在于,我们真诚地希望改变或挑战或打破固有的空间认知边界。一次又一次,但没有一次的重复是一模一样的;也可能没有另一次比这一次更进步,我们甚至没有确定、正面和乐观的答案。我们可能永远在路上,但不能磨灭我们对于新和未知的好奇和探索,因此也可能造就了对于未来空间想象的多元善变和丰富性。我们相信,对于空间认知的拓展,只要经历了持续不断的量的积累和叠加,就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质的改变。


总而言之,重复强调、被讨论的“新”,给我们带来的,既有仰望星空的视角,也有脚踏实地的浮想,也许这是对空间“终极”的思考和探索。


学术主持:刘珩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

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主讲人及讲座内容

(按姓氏首字母顺序)


钱源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城市研究院院长

深圳市首批举荐认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演讲题目:新旧之间

今天,快速化的新城建设不再是城市发展关心的唯一焦点。那些曾经为城市建设做出过贡献、 如今逐渐衰败的存量资产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如何抓住重新设计的机会,将老的 空间载体创造出新的价值?如何平衡"城市愿景"、"公共利益"和"商业可持续"在更新进程中的多 种声音?这些问题皆是城市存量更新项目需要去探讨和回应的事宜。而在这新旧之间,设计本 身不再是一张设计图纸,而是需要因地制宜的设计出一套新的秩序、组织对的资源、注入新的 内容、引来新的人群,让那些有时间底蕴的旧空间,成为有活力的、有丰富度的新新空间。


讲者介绍:

钱源,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城市规划硕士,曾任职于香港 ACLA 景观设计公司和易道国际 (香港)设计有限公司。2010 年加入万科集团,担任城市研究院院长。2016 年被认定为深圳 首批举荐制高层次专业人才。 在万科十年来,参与并策划了万科集团总部、米兰世博会万科馆、山西五龙庙古建修复、张之 洞与武汉博物馆、北京世园会植物馆等重大公共项目;以多方参与、集群设计的方式主持深圳 南头古城、苏州淮海街和成都猛追湾等城市更新项目;主持了深圳万科云城及万科云设计公社 等产城融合的新建项目,倡导设计行业上下游积聚、共享、孵化和共创。 另外,在深圳城中村保护与激活、中国城市轨道与城市发展模式、旧城复兴的空间和内容等领域 均有研究,同时也为深圳、东莞、苏州、厦门等当地政府提供规划与城市发展顾问支持。


谢湜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博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演讲题目:探寻能动性的空间史迹

在前近代以来南中国历史变迁中,地方行政的理性化措置、民间社会的合法化策略、制度转型的多层面影响,曾不经意地作用于城乡聚落空间的创新,主讲人尝试从分县、创市、 造城的三个历史地理片段,探讨从区划迈向空间,从功能转向条件,从建筑深入街区,努力探寻能动性的空间史迹。


讲者介绍:

谢湜,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博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明清史、历史地理学、社会经济史的教学和研究。入选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现任教育 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刊物《历史人类学学刊》主任编委,广东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耶鲁大学麦克米兰国际与区域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著有《高乡与低乡:11-16世纪江南区域历史地理研究》、《山海故 人:明清浙江的海疆历史与海岛社会》,主编出版《汕头近代城市地图集》。两次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首届“新史学青年著作奖”、第三届“普隐人文学术奖”、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新秀奖”。


庄慎

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 合伙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演讲题目:认知·新空间

“空间是建筑设计师的工作对象,如何设计空间很大程度上源于如何认知空间。讲者将从人与空间在产系统下的变化状态、空间在使用过程中的改变常态、空间认知过程中的行动作用三个角度,分享对于空间设计工作的认识。”


讲者介绍:

作为国内知名的建筑师,庄慎的作品曾荣获: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商业建筑类金奖、社会与文化建筑类金奖和社会责任奖特别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优秀奖、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奖、WA中国建筑奖、美国《商业周刊》/《建筑实录》评选的最佳商用建筑奖、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施工管理杰出成就奖”,并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Domus》《A+U》《Architecture Record》《Asia Architecture》《建筑师》《时代建筑》《建筑学报》《世界建筑》、Archdaily、Gooood等都先后刊登过特辑或专稿。在创立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前,庄慎曾先后担任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和主持建筑师。


回应嘉宾:

艾登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


曲菲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


关于「再南方」跨学科国际研讨会


「再南方」系列研讨会2021年秋季学期的主题为“空间认知”,共设六讲,包括五讲研讨会和一讲汇报总结。五讲研讨会基于“不确定性”和“改变”,分别围绕五个主题:人·尺度、家·日常、设计(不)创新、气候变化和新新空间,从研究和实践两个维度展开。研讨会由刘珩教授策划并主持,邀请国际国内的建筑师和学者,与艺术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地理学家展开跨界跨学科对话,将艺术、美育、人文纳入建筑学的探讨,探讨建筑学未来面临的问题。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

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教授刘珩主持创建,是一个专注于粤港澳大湾区及全球城市化前沿问题的空间研究与设计机构。通过以设计为导向的研究与跨学科合作的方法,结合教学、展览、出版、学术论坛、实验性设计实践与研发等形式,实验室致力于跨界整合和探索当下以人为本的城市和乡村空间问题的创新解决途径,旨在成为驱动建筑学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主办单位: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

协办单位: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