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毕业设计中期汇报顺利举办
2021-04-15


2021411日,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毕业设计“沙头角滨海都市区综合发展与城市设计”中期汇报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中期汇报活动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杨晓春教授和陈方副教授主持,来自深圳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侨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烟台大学和广西大学八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共22名导师以及17组学生参加了此次中期汇报。


各所院校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沙头角的历史传承、空间特色和创新设计进行了分享汇报。




各位点评老师对联合毕业设计的中期汇报方案进行了评审与点评建议,分别从区域认知定位、深港关系互融、功能业态组织、生态交通组织等多方面给予了专业意见。


最后,杨晓春教授做出总结,指出沙头角作为深港两地的口岸衔接地段和临近地区,需甄别沙头角的小尺度独立城区的特质,深切关注地区的人文和生态等保护问题,鼓励学生们从不同视角进行思考,从科创、旅游、文化等方向,进行创新性的探索。



参评老师



特邀嘉宾

香港大学 黄健翔


线下参评老师

深圳大学 杨晓春、乐阳、杨骅、李云、 罗志航、刘倩

华南理工大学    贺璟寰

广州大学 戚路辉

广东工业大学    葛润南、吴玲玲


线上参评老师

深圳大学  陈方

同济大学 栾峰、侯丽、陈泳、陈强

华侨大学 龙元、肖铭、吴莞姝

烟台大学 王刚、于英、王凤贤

广西大学 周游、吴宇华


各校方案


线下汇报组


01/深圳大学

一组:文旅荟萃,山海连城

以“文旅荟萃,山海连城”为主题,以中英街历史和沙头角文化为文旅特色,山海资源为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于一体的独具文旅特色的滨海小城。


二组:文艺,碰撞,海角

第二小组致力于将沙头角打造成“国际人文艺术交流的舞台”和“亚洲艺术家天地”。


地理信息小组:基于大数据的沙头角发展定位分析

第三小组则用另一种思路解读了沙头角发展现状,利用POI数据、公交数据、出租数据和房价数据进行了沙头角来源地分析以及沙头角到访人群分析。





02/华南理工大学

重新呼吸:重构边界力量,唤醒城市活力

华南理工大学的同学聚焦沙头角的特殊区位,希望重新构筑边界,利用边界两岸的交流来唤醒城市活力。





03/广州大学

一组:生态、共享、智慧

——未来盐田深港边界地区社会主义示范城建设构想

一组通过创新智慧共享层、生长多元共享层和山海自然共享层塑造山海自然共享的深港边界地区。


二组:未来盐田中英边界地区:构建山海城生命共同体

——“碳中和”战略背景下沙头角地区可持续发展探索

第二组引入“碳中和”的概念,探索沙头角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构想。




04/广东工业大学

一组:科技引领,文旅赋能——打造深港交融之城

第一组为服务周边科创产业的活力之心,见证历史,面向未来的文旅长廊,打造科创引领、文旅赋能的深港交融之城。


二组:隐于世,显于城

第二组则以聚焦的眼光,从本地人、外地人和规划者的视角探讨沙头角发展的机遇和困境,打造出隐匿于深圳,却彰显着魅力的小城。





线上汇报组


01/同济大学

一组:山水涟医 渐入优境

第一组方案以边境优化计划、老城新生计划和都市密林计划三大优化计划,促进基地在景观建筑中成为优化生长的边境城区。


二组:山水涟医 跨境融城

第二组的方案以延续沙头角的生态本底,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融合深港住区,打造深港跨境合作的线性示范区,实现深圳和香港双城能量。



02/广西大学

一组:滨海旅游,山海盐田

第一组通过“山海连城、生态生长”、“消费场景塑造”和”禁区拓展、守住气质“三大策略,塑造沙头角未来发展定位。


二组:山海之间,自由之城

第二组将山海空间和免税制度的融合,进而实现“不自由”与“自由”的融合, 形成山海格局下离岛免税消费之城。


三组:无界之境

——政策趋势预测导向下的深港沙头角一体化规划研究

第三组通过挖掘基地的特色价值,打造集旅游、文教、运动、工业、通勤于一体的深港山海之城。



03/华侨大学

一组:凤栖梧桐,匠心匠城

——传统产业“复兴”推动城市融合和发展

第一组方案打造匠人城,汇聚人才,促进交流,塑造特色,实现沙头角和深圳之间人才、技术和产业的交互。


二组:一脉连接,生长蝶变

——深圳沙头角滨海都市区综合发展与城市设计

第二组立足双轴、融入深港、生态永续和彰显人文的目标愿景,未来打造具有城市动脉、城市文脉和城市绿脉的沙头角地区。




04/烟台大学

一组:异托邦的重构与消解

——深圳沙头角滨海都市区综合发展与城市设计

第一组基于沙头角地区异托邦的标志性,进行异托邦重构,打造集购物、过境、旅游、服务于一体的“超级共同体”,同时以深港深度融合为总体目标,以创新为发展动力,形成具有标本意义的示范区。


二组:人之需,城之本

——基于城市触媒理论下深圳市沙头角滨海都市区综合发展与城市设计

第二组则引入“城市触媒”理念,打造具有水脉绿城、科技智城、活力趣城和文旅魅城的沙头角滨海都市区。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期末汇报交流将初定于2021529⽇,届时我们将在深圳⼤学期待各校毕设团队的精彩成果。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