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预调剂信息一
2022-03-28

  

2022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预调剂信息

深圳大学由深圳经济特区主办。建校30多年来,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善、师资优良、成绩斐然的综合性大学。在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行榜中(QS、THE、USNews、ARWU)深圳大学平均排名进入内地高校前30。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现下设建筑系、城市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已建立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并形成了两个院士团队、三个特聘教授团队领衔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7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33人,并形成了梯队结构合理,后备力量完善的师资团队。


083300城乡规划学调剂信息

l学科介绍

深圳大学城乡规划学科起源于1984年建筑系成立的城市规划教研室。2001年初,筹建城市规划系和城市规划专业,并招收第一届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2003年,获得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城市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2013年,本科与硕士前后首次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规划专业教育评估2017年、2021年分别以六年有效期(优秀级)通过专业教育评估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学科位属B-级;2019、2020 年的“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城乡规划学)排名中保持全国第13位。2019 年城乡规划本科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并依托建筑学博士点开展城市设计方向的招生培养。


l调剂要求

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要求。

初试科目要求:(1)公共科目:包括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2)专业科目至少符合以下其中一门:城市规划基础、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相关知识、城市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基础、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等城市规划相关科目

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及本科专业与所要调剂的专业相同或相近且报考08开头工学门类


l师资力量

截至2021年底,本学位点的校内硕士生导师包括16名城市规划系在编教师和9名风景园林系在编教师,共25人学历结构方面,具有博士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占96%;专业结构方面,具有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市)规划或城市设计等规划相关专业学历(本、硕、博)的有20人,占80%。

城乡规划学科带头人:

杨晓春教授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

             全国城市规划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

王浩锋教授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高文秀教授   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国际地理信息标准化组织中方专家代表

昉教授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及园林绿化专委会主任委员

             中国公园协会副会长


l培养方向

根据深大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特点及科研优势,四个培养方向如下:

城乡规划理论与方法:由杨晓春教授领衔,针对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国土空间的合理利用与有效保护的问题,对城乡空间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进行研究。持续关注区域发展政策与战略、城乡空间政策、土地利用、空间规划设计等的理论和方法;注重城市开发控制的政策手段和实效性研究以及空间紧约束条件下的规划和实践,积极探索富有快速发展地区特色的城乡规划管控实施机制。

城市设计方法与历史环境保护:由王浩锋教授领衔,探索引用现代城市设计的理论与方法,运用城乡规划新技术,聚焦城市设计过程中城市物质形态与社会经济互动关系研究,尤其是南方高密度城市空间的构筑特点、意义及价值形成方式,寻求提升环境整体品质的有效途径;关注城市历史环境,强调城市历史环境保护与更新改造矛盾的协调,注重对富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元素的创造性保护与活化利用。

城乡空间分析方法与技术:由高文秀教授领衔,将地理空间信息科学领域中的空间分析技术与方法应用于城乡规划研究与设计实践中,提高对城市空间及社会环境特征的认知及科学客观性,为城乡规划设计的策略与方案提供科学综合的判断依据和有效性评价。

l景观与生态环境规划设计由何昉教授领衔,在城乡空间规划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城市本土特色的景观系统规划模式,强调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建筑学等的多学科交叉融贯研究,探索自然生态系统和城市人居环境协调共生的景观与生态环境规划设计方法与实践技术。


最终调剂信息以深圳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发布为准,所有调剂均须通过全国研招网调剂系统。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以研招网公布为准。




085901土木工程(城市空间信息工程方向)调剂信

l学科介绍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空间信息工程方向立足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需求,以地理空间信息为载体,以ICT技术为支撑,以城市(群)问题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测绘与遥感及其在智慧城市、城市精细化治理、基础设施安全、自然资源管理等领域基本理论、专业技术和工程实践方法的专业复合型人才,现面向全国接收2022年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调剂,热忱欢迎符合条件的同学加入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队伍


l调剂要求

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要求。

初试科目要求:(1)公共课:包括: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01数学一;(2)专业课:以下科目的其中之一:测绘地理信息基础测绘工程基础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电子系统综合,或其他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相关科目。

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及本科专业与所要调剂的专业相同或相近且报考08开头工学门类


l师资力量

深圳大学城市空间信息工程方向的学科带头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子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教授,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教授。现拥有教学科研人员50余名,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7名,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2人。导师队伍拥有博士学位比例100%,70%以上具有海外经历。与多家行业领军型企事业单位建立应用合作与联合培养的伙伴关系,并聘请众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校外的行业导师。


l培养方向

1、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以基础设施安全状态测量为特色,集成多平台新型测量传感器,实现重大基础设施精密测量和安全状态判别,内容包括:

动态精密工程测量

卫星大地测量; 

室内外高精度定位与导航。


2、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以地图制图和国土空间信息工程为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包括:

泛地图学理论与方法

虚拟城市环境建模与分析

时空信息平台技术与工程


3、时空大数据与智慧城市

以智慧城市与时空大数据计算及应用为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包括:

物联网与城市立体感知理论与方法

自然资源遥感与建模

城市大数据分析与计算


l行业导师:

•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 

深圳市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设综合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等。


最终调剂信息以深圳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发布为准,所有调剂均须通过全国研招网调剂系统。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以研招网公布为准。




085410人工智能-城市智能方向调剂信息

2022年深圳大学-人工智能-城市智能方向接受调剂,初试科目要求: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01数学一、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及本科专业与所要调剂的专业相同或相近且报考08开头工学门类。欢迎各位考生申请人工智能-城市智能方向,一起“聚焦城市空间科技最前沿,创造面向未来的CityX” 。


拟实行双导师制,每个学生必须有两位跨专业的导师同时指导,从而贯彻交叉学科的落实和实现过程。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孟建民、吴志强)、一位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清泉)作为指导,高起点制定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


l培养亮点

院士领衔,强大的导师团;

学科交叉,聚焦设计智能、智慧规划、智慧城市最前沿;

校企协同,行业专家与校内导师联合培养,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与未来趋势;

国际视野,丰富的国际化交流机会,与国际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


l培养方向

1、建筑计算性设计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型复杂公共建筑生成、模拟及优化

数据驱动的住区建筑布局自动化及住区更新系统数字孪生; 

面向人机协同的设计建造一体化理论方法与工作流创新。

行业导师:

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各大建筑设计院


2、智慧规划

•人工智能驱动城市空间发展和形态演化基本规律自动解析;

•城市发展动力、区域影响因素、自然生态系统等复杂系统综合分析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城乡空间发展趋势预测及规划、设计与管理的智能化技术。

行业导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鹏城实验室;

量城科技;

未来+等。


3、空间智能与城市治理

•数据驱动的城市发展知识与规律的自动提取、及其可解释性(因果)分析;

•城市空间自然、人文要素和区域系统的分布格局、变化智能分析;

•人工智能与地理问题相结合的空间智能理论、方法与技术。

行业导师:

•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 

•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培养方式

多导师指导:学科交叉、结合实践需求 

与计算机学院集体学习及过程管控

•培养计划 

•课程学习

•专业实践

•综合考核  

「校内双导师+校外导师」联合指导 

  •两名校内跨专业的导师  

  •一名校外企(行)业专家


最终调剂信息以深圳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发布为准,所有调剂均须通过全国研招网调剂系统。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以研招网公布为准。

联系人:刘老师 szusaup@szu.edu.cn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