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图鉴:深圳城市建筑档案图展
2021-12-14

展览日期:2021年12月15日至12月31日

开幕时间:2021年12月15日下午14:30

展览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

         


从沧海桑田到鸿图巨构

城市是一部空间史书。这本书使用钢与混凝土的词语,呈现的是城市设计和建筑空间巨构,代表着城市生长的时间坐标和生命轨迹,同时也清晰地标示出城市空间和环境品质的进化与提升过程。

而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经历了短暂的四十年发展历程,从昔日的沧海桑田到今日的鸿图巨构,留下了令世人瞩目的建设成就。随着人们越来越熟悉和依赖身边日常生活的环境,深圳四十年的城市建设成功地打开了多声部的合唱前奏。经过四十年,深圳已然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员。

当翻阅尘封的工程技术档案,在历史的图像和图纸中不难领悟那些往昔的想象和实践如何变成今天值得回味的记忆。本次展览所呈现的是深圳早期的历史地图和改革开放以后部分工程技术档案图纸和图片,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深圳四十年发展的城市建设成果。期望通过这次展览能推动对当代深圳建筑文化遗产的系统性整理,加深人们对深圳城市文化的历史记忆。

从清嘉庆年间《新安县志县境图》到深港区域USGS航拍影像图,直观展示改革开放之前的深圳地貌图像和墟市村落的分布情况。


△ 深港区域USGS航拍影像(1977年)



△ 近代深圳传统村落景观



△ 广九铁路开通仪式(1911年)



△ 新安古城(USGS航拍影像,1969年)



△ 福田昔日村落(USGS航拍影像,1969年)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