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未来——美丽中国与风景大地理想国土营建国际研讨会暨深圳大学美丽中国研究院成立大会圆满召开
2021-09-28

021926日,“奔向未来——美丽中国与风景大地理想国土营建国际研讨会暨深圳大学美丽中国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本原设计研究中心顺利召开。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孟建民,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何昉、朱祥明,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副局长吴晓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以及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林业局、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领导和专家约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李清泉书记、校长对美丽中国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美丽中国、美丽深圳的建设发展,需要坚实的人才支撑,需要强大的智力资本,这是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作为一项综合而重实践应用的伟大事业,美丽中国的蓝图描绘,必须依托于雄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深圳大学具有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在环境工程、海洋生态、空间信息工程、建筑与城市规划、土木与交通工程、美术与艺术设计等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优秀的人才队伍。在深圳大学搭建美丽中国研究院的智库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相关领域的跨学科研究,更加有效地整合科研资源,充分发挥智库咨询功能,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功能,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国家行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致欢迎词


陈俊光局长希望深圳大学美丽中国研究院,勇于担当时代重任,搭好学术交流平台,尽快开展全局性和创新性的基础理论、政策咨询、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等研究,力争在森林资源监管、生态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林业灾害防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大胆探索,为全国林业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探出路子、作出示范。

孟建民院士期待美丽中国研究院能够站在美好的未来去思考当下的工作,秉承“科学规划城市、传承自然之道、建设美丽中国”的创办理念,致力于中国人居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及实践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致词


吴硕贤院士认为,科学研究是能够从自然环境和人文知识中获得灵感的,关键在于思维上能否做到由此及彼,触类旁通,这对于复合语境下的美丽中国建设,生态城乡建设及保留乡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议关注与拓展包括声景、香景及光景在内有关人居环境的研究与应用实践,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致词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深圳大学书记、校长李清泉对“美丽中国研究院”进行了揭牌,并为委员代表颁发证书。


“美丽中国研究院”进行揭牌


广东省林业局副局长吴晓谋、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分别代表广东省林业局和深圳大学签订了《广东省林业局-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美丽中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设置了“自然保护地与美丽中国”、“风景园林与美丽中国”两个圆桌主题研讨。参会嘉宾围绕“山水林田湖草人”系统原真保护、广东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国家公园建设实践、海洋保护实践、湿地公园及森林公园保护实践、新时代风景名胜区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使命、传统园林文化自信与美丽中国创新发展、大地景观与生态修复、绿色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实践与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任务目标等主题展开详细研讨。会议聚焦行业和区域保护发展问题,气氛热烈,观点新颖,成果丰富,取得了圆满成功。


深圳大学美丽中国研究院院长何昉教授发言

主题研讨


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钟波涛、美丽中国研究院院长何昉、副院长张同升分别主持了会议。



(撰稿:深圳大学美丽中国研究院)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