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规学院独中两元,院士专家齐上阵打造线下金牌入学第一课
2020-12-08

       20201124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金课)认定结果(教高函〔20208号)。深圳大学2019年度共有12门课程入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两门精品线下课程位列其中,分别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教授、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等主导的《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概论》课程,以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教授等主导的《建筑概论》课程。



       这两门课程均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专业入门课,课程充分落实了深圳大学高层次人才和名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制度,利用学院优越的教育资源和平台,在汇聚建规学院名师团队的基础上,邀请到众多专业领域内的院士和专家,为本科生们带来全方位、多角度的专业启蒙教育。

       经典的课程内容;

       精髓的经验分享;

       金牌的师资团队;

       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两门名副其实的“金课”,对其“含金量”一探究竟。


“金课“鉴赏 - 《建筑概论》

     《建筑概论》是仲德崑教授2014年任深大建规学院院长之后,提出主干设计课程一横多纵建筑教学改革而开设的,是基础教学平台课程的基石。自创办以来,一直是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大一新生必修的建筑入门课,教师团队由孟建民院士、钟中教授、范悦教授、王晓东研究员、彭小松副教授等组成。


《建筑概论课》课程导师团队

(仲德崑教授、孟建民院士、钟中教授、范悦教授)


       课程围绕建筑设计“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以及“健康、高效、人文”的“本原设计”理念,旨在向学生传授“什么是建筑、如何学习建筑、怎样设计建筑、回顾建筑历史、关于建筑师”五大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通过学习国内外经典案例,打下学习基础,建立起“认识-学习-实践-拓展-从业从基础到高阶的学习方法。同时还帮助学生逐步掌握人居环境设计的基本框架,学习人居环境设计理论研究与方法,开始了解人居环境设计的实践与预测。

      《建筑概论》多年来践行“设计紧密结合实践”的培养理念,立足于深圳的“设计之都”地位,借助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大设计实践单位的合作平台,不定期地邀请包括何镜堂院士、刘晓都教授、汤桦教授、黄捷大师、凯达环球全球设计董事纪达夫等在内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张之杨、祝晓峰等深大建规学院优秀毕业生开展随堂讲座,分享其建筑前沿创作理念。


在《建筑概论课》开讲的部分专家学者

(何镜堂院士、刘晓都教授、汤桦教授)


《建筑概论课》嘉宾、广东省勘察设计大师黄捷


《建筑概论课》邀请凯达环球

全球设计董事纪达夫


       课程自设立以来七年间听课学生累计超千人,持续收获了学生积极的反馈,活跃而热烈的课堂气氛,有利于拓展学生更广的知识面、更深层次的思考、更加个性化的表述,有效指导学生今后的学习和未来的建筑实践。

《建筑概论课》活跃而热烈的课堂气氛

(何镜堂院士、刘晓都教授、汤桦教授)


“金课“鉴赏 -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概论》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概论》课程作为“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入学的第一门专业课程,承担着引导和培养学生专业兴趣的重要责任。课程设计以“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为标准,旨在打造一个具有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的课程。课程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以让新生了解专业、提升专业学习兴趣为目标进行教学设计,并将家国情怀、道德修养等思政教育内容融于教学,知识性与人文性并重,为学生后续的学习和人生发展奠定必要的基础。

本课程充分利用深圳大学地理空间信息研究团队的师资力量,授课老师均为本领域一流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教授、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乐阳教授等;2020年,教师阵容再扩大,邀请到中国工程院李德仁院士、张祖勋院士,中国科学院龚健雅院士等重量级导师联袂为课程背书,亲临深大授课。


在《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概论》开讲的部分专家学者

(张祖勋院士、龚健雅院士、李德仁院士)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是国内第一个以城市信息技术为导向的本科专业,没有现成的教材和可完全复制的教学范本,同时,考虑到学生们正经历中学到大学的过渡,对专业尚无明确的认知,因此课程整体设计从大方向上切人,以培养方案中主要的学科内容为框架,将教学内容模块化,以案例教学法为核心。院士专家们从自己专业领域的角度出发,通过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将深奥的专业知识和多学科交叉的知识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析,有效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树立远大的专业愿景。


李清泉校长为学生授课


龚健雅院士为学生授课


       此外,课程还灵活使用Blackboard为课程提供线上支持,并设计了课后互动环节让学生主动思考、讨论和探究一些技术内容,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思维能力。


张祖勋院士课后与学生交流


李德仁院士课后为同学们答疑


       自2017年课程开设至2019年,《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概论》授课对象主要为地信专业的学生。随着大数据和计算机逐渐成为城市规划和管理的必要手段,2020年起,此门课程已拓展成为深圳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选修课,未来还计划将借助网络平台,逐渐向校外推广。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概论》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


129日上下午-金牌第一课

       了解了这么多关于课程相关信息,你是否也想亲临课程现场,感受大师授课的风范呢?2020年秋季学期虽已渐入尾声,但两门金课的精彩内容还未画上休止符。129日本周三,《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概论》和《建筑概论》将分别由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和孟建民院士为同学们带来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前往聆听。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概论》

主讲人:中国工程院 郭仁忠院士

题目:智慧城市与城市科学问题

时间:2020129日上午930 – 1130

地点: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205报告厅


《建筑概论》

主讲人:中国工程院 孟建民院士

题目:建筑师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时间:2020129日下午1330 – 1540

地点: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205报告厅


参考文献:“喜讯 | 深圳大学12金课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https://mp.weixin.qq.com/s/PDJtgn52I0fofVj_E7vefg

撰稿人:吴家杰、左立凛、成惠言

审核人:钟中、乐阳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