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通过评估并获得六年有效期
2020-11-26


2020 11 4 日至 6 日,受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托,由同济大学教授吴长福(组长)、重庆大学教授卢峰、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李子萍、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研究员傅绍辉四人组成的视察小组,对深圳大学建筑学硕士研究生教育进行了评估视察。后经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暨全国建筑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并投票表决,同意视察小组视察报告意见,通过我校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合格有效期为6年,自20205月起至20265月止。


评估组和学院参与工作人员集体照


_L2A7417

评估组专家(上起顺时针):吴长福、卢峰、傅绍辉、李子萍

 

11 3 日,视察小组抵达深圳,当晚会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修订视察工作计划。11 4 日,视察组会晤了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张学记副校长、魏子卿院士、孟建民院士、党政办、教务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部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仲德崑名誉院长、范悦院长、钟波涛书记等全体学院班子成员,并即进行首次会议,会议由评估视察组组长吴长福教授主持。会上,吴教授对本次视察工作目的及内容作了整体介绍;张学记副校长介绍了深圳大学概况和建筑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范悦院长介绍了深圳大学建筑学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沿革及自 2016年评估以来的办学提升及发展状况。


左:评估组与校方代表会晤;中:合影;右:首次协调会议


会后,视察组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图书馆以及校园内的建筑教师代表作品;视察了深圳大学图书馆建筑分馆、建筑模型与构造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低碳城市与建筑节能实验室、城市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空间认知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室、建筑设计研究院;视察了研究生、本科生教学档案室、评图大厅、研究生专用教室、多媒体教室、美术教室等教学设施;观摩了建筑学专业硕士教学成果展、本科教学成果展、教师建筑设计作品展、教师科研成果展、校外导师风彩展等展陈。


评估组考察学校与学院设施情况


在历时两天的时间内,视察组密集检查和审阅了研究生教学档案、学位论文、设计专题、生产实践实习报告,以及与之相关的教学管理程序及记录。视察组对设计专题课程、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的质量控制进行评议;观摩了研究生的建筑设计专题课堂教学和《现代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理论课程;组织了《大湾区现代建筑设计的实践与方法》、《大数据与城市分析》、《构造概念设计》等三门课程的说课。视察组对建筑学研究生的教学情况和培养过程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此外,视察组分别组织召开了六场座谈会,包括学科方向主持教师座谈会、专业 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设计和实践课程教师座谈会、在校生座谈会、优秀毕业生 座谈会(在线视频会议)用人单位座谈会(在线视频会议)。视察组通过多角 度观察,对建筑学研究生教育的办学思路、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管理、 改进措施等,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评估期间,视察组前往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智慧城市研究院等院士研究中心进行考察,深入了解实验室硬件、场地条件和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考察院士研究团队对学科发展的促进及支持情况。


评估组审阅专业硕士教学成果并与教师代表座谈,期间访问院士研究中心


最终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深圳大学提交的建筑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自评报告符合实 际办学情况,教学质量达到《评估标准》的要求,对上届评估视察报告提出 的建议进行了较全面的优化,发展前景良好,并提出若干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本次建筑学专业硕士评估准备工作起始于201911月,院系领导班子与学科团队主要负责人就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进行初步自查,草拟、撰写、优化相关内容材料,于今年初正式向中国建筑学会提交《深圳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自评报告》,完成前期评估申请的全部工作,8月初始依照《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工作指导文件》与《关于2020年度建筑学专业评估入校考察疫情防控有关事项》,与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保持紧密沟通并最终确定于2020114-6号进行本次评估工作。

暑期中,各项评估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除学院图书馆与资料室就教学工作档案做进一步整理与展示规划外,学院各学科团队与实验中心也积极筹备人员与材料,力争全面反映学院日常教学与科研的精神面貌与过硬条件。学院为迎接本次评估活动,重新制作了A栋办公区的专题展板,整体展示以院士为首的学院教师团队与科研团队的人员风采及工作近况。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学院将近五年来研究生设计专题、国内外设计竞赛、毕业设计、科学研究与学科竞赛、国际联合工作坊、对外学术交流与宣传等环节的最新成果进行综合遴选与编辑,具体涉及教学、科研、生产实践与社会服务等多元内容。策展团队利用假期时间加班加点编排整理素材,收集相关设计模型和影像资料,从前期任务分工确认、中期内部协调方法到入选材料定稿与确定最终展陈方案,最终于10月份隆重推出《建筑学专业硕士点成果专展2016-2020》,并精心制作展览手册与设计成果作品集,以飨学院诸多师生及观展人士。

建筑学本科教育教学展示也是本次评估工作中重点涉及并联动的主题环节之一。各低年级横向教学平台与纵向组教学团队积极搜集与整理所属学生优秀设计作品,结合建筑学本科教学构架一览与情况介绍,精心制作涵盖基础设计与美术教学、特色课题实验、暑期实践调查等方面的专题展区。各区负责教师及团队凝练设计教学成果,向观展人士与学生深入展示了我院在突出本科创新培养与专题式、实验式创新相结合的特色教学体系与思想。学院持续推进下,优秀校友不断加入教学实践活动,研究生校外导师制度水平也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继新一届导师加入团队中后,评估期间也专门设立校外导师与优秀校友作品展,为学院整体展示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也作为重点实践单位平台,专门抽调人力筹办与教师团队相关的设计成果展,与学院教学展示形成联动与互补。


本科与研究生成果专展

 

本次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获得六年通过的优异成绩,一方面是委员会及专家组对我院近年来建筑学硕士教育工作进步和成果的肯定,也体现出学校对我院建筑学硕士教育的大力支持,同时委员会也对我院建筑学硕士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利于我院在接下来的专业发展期内认真研究和落实改进措施,不断提高专业教育质量!

 

再次对我院建筑学硕士研究生专业教育通过评估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评估准备工作中来的学生及教师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