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暨2020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顺利开讲
2020-09-22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爱国爱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结合新生教育,引导青年学子自觉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时代使命。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积极筹备,扎实有序推进“思政第一课”顺利开展。


    9月19日上午10:00,320多名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身穿统一的院服齐聚汇星楼一号报告厅,聆听题为《立足特区 成就自我》的专题思政课,本次课程由院党委钟波涛书记主讲,党委副书记冯俊艳同志主持。

    钟波涛书记首先向生机勃勃、精神饱满的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20年前自己在深大的求学史,表示同学们加入深大的选择是明智和幸运的。接下来钟书记从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大学、我们的学院、青春的我们四部分内容开始今天的课程。

    钟书记指出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今天的一线城市,最重要的标识有三个: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而作为独一无二的先行示范区,无论是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还是在法治水平、城市文明、民生幸福等方面都走在前列,深圳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接下来,钟书记带学生了解了深大的历史沿革,既有深圳市“卖掉裤子也要办好深圳大学”的艰辛创业,又有乘小平南巡讲话用25年走完内地大学50年历程的“深圳速度”,他要求同学们铭记深大“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利用学校提供的良好师资环境努力学习。

    接着,钟书记讲述了汪坦先生以古稀之年南下创办深大建筑系的开拓性贡献,同时又有以李承祚、乐民成、许安之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为推动学院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而今的学院在学科平台、专业设置、师资力量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向着一流学院不断迈进。


 

    他带领同学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高校要把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作为教育的首要问题。他播放了《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给年轻人的建议》视频以及分享了优秀青年建筑师马岩松的故事,希望大家能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并为之忍受孤独和辛苦。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志向同祖国和人民的需要联系起来,保持务实品格,克服心浮气躁眼高手低、急功近利心理。他引用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来深大作报告时的发言勉励大家“在非常之时立下非常之志,在非常之龄拿出非常之为,在新征程上放飞青春梦想”。

    钟书记的课程圆满结束,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冯俊艳副书记表示大家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深大人,来了也是建规人,希望同学们通过钟书记的课程了解数据和图片背后的深圳、深大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利用课余时间参观校史馆展览,了解学校发展至今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