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云端开讲
2020-04-16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以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校党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中国经验和抗疫精神的讲授,引导学生深切感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通过在线教学形式,科学、合理、有序落实好“思政第一课”工作。

4月14日下午15:00,全院100多名学生党员和各支部书记相聚云上聆听题为《实事求是 发挥优势 团结一致向前看》的专题思政课,本次课程由院党委书记钟波涛同志主讲,党委副书记冯俊艳同志主持。

冯俊艳副书记表示非常想念同学们,她肯定了同学们对前期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理解,赞扬部分同学做抗疫志愿者的担当。希望党员同学能积极配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安排,面对充斥而来的疫情信息要进行批判性思考和提高鉴别能力,希望通过此次思政课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493AE

3CBED

接下来,钟书记首先为同学们梳理了疫情发展前后的脉络以及国内外的疫情动态,中国疫情控制走到了前面,但是“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存在。中国抗疫赢在制度,团结致胜,“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中国速度”,以省援市的“中国规模”,企业听令保证供给的“中国力量”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其次钟书记要求同学们深刻思考疫情中暴露出的个别岗位领导责任意识不强、物资供应分配科学性有待提高、医疗技术与世界一流的差距等问题,提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性。最后他客观分析了疫情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希望同学们能从建筑学科角度主动思考疫情时代的人居环境,有哪些薄弱的环节待完善和思考?有哪些技术路线要调整? 如何让人和自然生物之间保持宽松的距离和友善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师生党员围绕网课开展情况、志愿抗疫情况、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和纪律遵守等纷纷谈了自己的经历和看法,同学们表示网课进展顺利,已基本适应线上开课形式,两位抗疫志愿者分享了自己的抗疫事迹和感悟。钟波涛书记提出学院党委正处于建设全省党建标杆院系的关键时期,各支部应主动思考,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开好线上“三会一课”。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慎终如始,安心在家,上好网课,做好个人防护,期待荔园早日相会。本次思政课历时近2个小时,气氛欢快而热烈,至此课程圆满结束!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