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态与职业生涯讲座回顾
2016-03-21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5年“生涯梦工坊”就业辅导系列活动

10月20日晚上7点,我院93级优秀校友张键蘅、96级优秀校友张震洲以“职场心态与职业生涯”为题,为毕业生的职业生涯做出指引,本次讲座在建规学院C205圆满举办。

张健蘅老师谈到,人在职场,个人的内在提升尤为重要,一颗幼苗长成什么样子的大树,关键在于根基。外界人看到的往往是表象,而根基才是内在,是大树成长之根本。每个人应该找到自己的人生愿景,在社会中留下自己的痕迹,其中最重要的几点又包含勇气、态度、变化、连结等。真正的勇气在于接纳自己,去做真实的自己,逐渐积累,厚积薄发。面对外界的千变万化真正的人生态度应该是顺应变化,适应变化甚至是主导变化。连结体现在人际关系中更是十分重要,它是奠定一个人根基的关键,是一种相互互补,相互扶持的“网”。

同时,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我们需要时刻改变。从思维方式到生活方式,到面对变化的态度,只有顺应时代的变化才是永恒的。

张震洲老师以“大学里VS工作后”的对比,引入人在校园和人在职场的变化。设计师的成长是积累的过程,内心的成长在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坚持树根地下的部分才能呈现好的外在。毕业后,仍应坚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并把事情做到让对方和自己都满意。

张震洲老师还强调毕业生应注重作品的质量与排版。作品的质量代表着你的设计水平与能力,但不建议超水平发挥,应做真实的人,厚积薄发。作品集的排版是表现你对面试材料的用心准备,同时也是体现平面构成和立体构成的关键。此外,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说话步骤和对事物的观察能力非常重要。职业心态的转变,从大学被动的学习到工作的积极主动,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毕业生应把握好自己的定位和就业方向,为下一阶段做好积累。

提问环节精彩问题回顾:

1、面对建筑行业行情不好的大环境,应届生十分惶恐,如何择业就业?

答:其实这是一种经济大背景下的自然规律,波动起伏的自然呈现,从高到低再到高再到低循环发展,只是由于改革开放后国内建筑行业一直处于火箭式的发展状态,近几年的急剧转变会引起行业内许多人的惶恐,其实大浪淘沙后剩余一批真正热衷于做建筑设计的人才,以不变应万变也是一种处世方式。此外,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也给了我们很多重新选择行业的机会,敢于尝试和发现真正兴趣所在。

2、如何在职场中与人相处打交道?

答:刚进公司应先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太猴急短时间内学到太多东西,请慢慢积累。在完成自己工作,准备好迎接新任务的前提下,主动帮助别人完成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学会发现细节和话题,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往往在工作之外,这并不是带有目的的去交流认识,而是让人感觉愉悦的交流,就是有品质的交流。

3、你们现在的未来是昨日你们所期许的未来吗?我们未来的未来又是怎样的?

答:昨日的我们对于未来的定义并不是特别具体,只能说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做自己喜欢的事并把它做好成为使自己获得幸福感的源泉。而未来的未来则是思考自己在社会发展的情况下所留下的痕迹,如考虑通过忠于设计思考未来建筑的邻里关系、社区感、自然以及食物的来源,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恢复社会原有的状态。

本次就业辅导讲座,张健蘅、张震洲两位老师分享了自身的职业体验和人生经历,为我们解答了许多困扰以久的问题。再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预祝我院应届毕业生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