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南方」跨学科国际研讨会系列之(一) 专题研讨创新短课“空间认知”第三讲《设计(不)创新》
2021-11-16


「再南方」跨学科国际研讨会系列之(一)

专题研讨创新短课“空间认知”第三讲《设计(不)创新》


时间:2021年11月18(周四)7:00pm-21:15pm

入会地址:腾讯会议,会议号:950 323 842




研讨会主题:设计(不)创新

快速发展的时代,喜新厌旧是常态,“新”代表着进步和追求,每个设计都希望有所创新,但何为“新”?这是个问题。“新”更像是个相对和开放的概念。是内在的方法论、还是外在的手法或风格?来自不同场域的建筑(历史)学者,尝试对“新”做一场“新”的诠释。


学术主持


刘珩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

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主讲人

及讲座内容

冯江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建筑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演讲题目:无题

关于设计创新的根源和方式、自以为创新实际上不创新、不创新是创新的基础等听起来有点奇怪的漫谈。


讲者介绍:

湖北枝江人氏,先后就读于华中理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在香港中文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访学。《建筑史学刊》《新建筑》《建筑遗产》等刊编委。

作为一名教书匠,长期讲授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课程,曾获世界建筑史教学与研究柯布西耶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作为一名研究者,以历史人类学方法下的地域建筑史研究和现当代建筑研究为两极,著有《祖先之翼:明清广州府的开垦、聚族而居与宗族祠堂的衍变》等;作为一名设计师,以重塑具有历史连续性的当代公共空间和文化景观为宗旨,完成了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园规划和造型艺术系馆设计、广州市府合署修缮设计等。

偶尔策展,“在阳光下:岭南建筑师夏昌世回顾展”获2009年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组委会奖。



洪人杰 (Jenchieh Hung)

HAS design and research主持建筑师

中泰建筑研究室创始人

演讲题目:新亚洲性建筑:即兴+人造+变色龙

深究亚洲城市会发现独特的气候条件、高密度的居住生活、无边际延伸的违章建筑,这形成泰国乃到整个亚洲城市特有的人造环境;而这些去文化、去历史包袱的自发性违建,进一步开启建筑和地域的崭新印象,并展示人们作为自然的一部分,如何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重新找到另一种“新”亚洲性(Asian-ness)。


讲者介绍:

洪人杰(Jenchieh Hung)先生作为主持建筑师与Kulthida Songkittipakdee创立HAS design and research事务所,通过 "设计+研究" 并行的方式,探讨亚洲自身的建筑语言;他们着重于自然与人造自然的类比,通过城市自身的衍生找寻另一种建筑自然性,名为:即兴建筑(The Improvised)、人造自然(MANufAcTURE)、变色龙建筑(Chameleon Architecture)。其作品涵盖展览设计、装置艺术、文化建筑、宗教寺庙等,擅长将材料与地域的敏感性结合在空间氛围中,揉合建筑与文化的边界创造具有精神性场所;并荣获泰国著名杂志art4d设计首奖、泰国声誉奖年度建筑事务所大奖、泰国TOA年度色彩建筑师、Design Star Award年度设计师奖。


建筑实践外,HAS(Hung And Songkittipakdee)特聘为朱拉隆功大学东南亚建筑客座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导师;并受邀担任泰国当代建筑策展人与评论家,致力中泰两国地域建筑与文化实践,执行系列展览、出版、论坛,获泰国外交部表彰为泰国建筑重要策划人,同时于泰国创意与设计中心、朱拉隆功大学、阿颂·信艺术学院、泰国国王科技大学等学术机构演讲。


鲁安东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建筑系系主任、教授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城市研究中心主任

演讲题目:增强场所与合成中介:一种新本体论

设计并不等于创新,另一方面,在今天设计又似乎不得不创新。究其本质,是设计“本体”的悬置,即与当代技术、社会与日常经验的脱节。本演讲将辨析当代技术与空间的关系,提出增强场所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当代设计的本体知识构成。设计创新与否,需要其在本体层面有原创性。


讲者介绍:

清华大学学士,剑桥大学硕士、博士,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系主任,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英国剑桥大学沃夫森学院院士、德国德绍建筑研究所DAAD客座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问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亨利·鲁斯基金访问教授、国际建协(UIA)公共空间委员会委员、Architectural Design客座主编、Journal of Asian Architecture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编委、《建筑师》编委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英国国家艺术与人文研究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曾应邀在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华美人文学会、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美国汉庭顿图书馆等做特邀讲座。


回应嘉宾

肖   靖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副系主任,副教授

夏   珩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


关于

「再南方」跨学科国际研讨会

「再南方」系列研讨会2021年秋季学期的主题为“空间认知”,共设六讲,包括五讲研讨会和一讲汇报总结。五讲研讨会基于“不确定性”和“改变”,分别围绕五个主题:人·尺度、家·日常、设计(不)创新、气候变化和新新空间,从研究和实践两个维度展开。研讨会由刘珩教授策划并主持,邀请国际国内的建筑师和学者,与艺术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地理学家展开跨界跨学科对话,将艺术、美育、人文纳入建筑学的探讨,探讨建筑学未来面临的问题。


关于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

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教授刘珩主持创建,是一个专注于粤港澳大湾区及全球城市化前沿问题的空间研究与设计机构。通过以设计为导向的研究与跨学科合作的方法,结合教学、展览、出版、学术论坛、实验性设计实践与研发等形式,实验室致力于跨界整合和探索当下以人为本的城市和乡村空间问题的创新解决途径,旨在成为驱动建筑学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主办单位: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