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南方」跨学科国际研讨会系列之(一)专题研讨创新短课“空间认知”第二讲《家 · 日常》
2021-10-26

时间:2021年10月28(周四)7:00pm-21:15pm

地点:深圳大学本原讲堂

直播地址:


研讨会主题:家·日常

家与日常的含义是多重的,可以指社会学意义上的家及围绕家的生活日常,也可以是建筑本体论中以家为单元的具体空间,以及与其关联的一系列生活场所;甚至可以理解为人类学及地理学意义上的“家园”、精神归属及场所认同。但不管从哪个角度去谈家与日常,都与人及人的身体及所在物质空间、精神归属相关。现代城市、生活及技术的快速变迁、气候变化频密引发的各式灾难等等,都在挑战我们人关于“家”及“日常”的观念和具体实践。这一讲里建筑师、社会实践学者及策展人、艺术家将从“非建筑”的视角切入探讨家与日常的空间认同与归属问题。


学术主持:

刘珩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

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主讲人及讲座内容(按演讲顺序排列):

塚本由晴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

犬吠工作室创始合伙人


演讲主题:适应性的人类建筑与城市

演讲将讨论在经历了 2011 年日本东部大地震和 2020 年疫情之后建筑设计的作用和方向。



嘉宾简介:塚本由晴与贝岛桃代在1992年于东京成立了犬吠工作室(Atelier Bow-wow),塚本由晴同时是东京工业大学的教授,并在校主持建筑设计实验室。犬吠工作室的工作以“建筑行为学”为基础发展而来。“行为学”包括自然的元素,例如光,空气,热,风和水,以及人的行为,建造的行为。“建筑行为学”从研究这些行为开始,目标是优化这些行为在特定的场所语境发生。犬吠工作室关注的是行为的重复性,韵律性,共享性,最终将建筑设计从个人化走向共性。近期建筑设计作品包括:尾道市火车站,Kotsuru Buta实验室、宫下公园,BMW古根海姆实验室,运河游泳俱乐部,穆哈拉格图书馆。


欧宁

策展人、评论家、作家

演讲主题:计划家庭:从空间到地方

以《哈佛设计》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短文为基础,讨论中国家庭尺寸的历史变化以及家的空间和地方属性。


嘉宾简介:欧宁,2003年和2005年拍摄了两部城市研究纪录片《三元里》和《煤市街》,2009年担任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总策展人,2011年创办《天南》文学双月刊并任主编,同时发起致力于乡村建设和共同生活实验的“碧山计划”。2016-2017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建筑、规划与保护研究生学院教授“中国城乡研究”与“策展实践与地方营造”两门课程。2019年至今担任波士顿艺术、设计与社会研究中心(CAD+SR)高级研究员。


李燎

艺术家

演讲主题:被观察的现实

生活被当成实践的对象时,观察会成为一个被动技能,看法和实际间就有了一个缝隙,一个很有嚼头的空间。


嘉宾简介:李燎,1982 年生于湖北洪湖。2005 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近期的个展包括:做更好的人,空白空间,北京,中国(2019);“艺术是真空”,空白空间,北京,中国(2016)。近期的群展包括:美术馆,现代艺术博物馆(MMK),法兰克福,德国,(2019);The Street: Where The World Is Made,Mo.Co.Panacée,蒙彼利埃,法国;罗马国立21世纪美术馆,罗马,意大利(2018-2019);影像三角志:珠江三角洲的录像艺术,时代艺术中心,柏林,德国(2018);展演剧场,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巴黎,法国;上海 K11 chi 美术馆,上海,中国(2017);龙肝凤脑,OCAT 上海馆,上海,中国(2016);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卡塔尔多哈阿尔里瓦克(Al Riwaq)展览馆,多哈,卡塔尔(2016);_____ 的风俗习惯与我们如此不同,观看他们所得到的感受如同在观看展览,卡蒂斯特艺术基金会,巴黎,法国(2016);第三届乌拉尔当代艺术工业双年展,叶卡特琳堡,俄罗斯(2015);Surround Audience,纽约新美术馆,纽约,美国(2015)。李燎现生活和工作在深圳。


回应嘉宾:

曾凡博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

张 玲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


关于「再南方」跨学科国际研讨会

「再南方」系列研讨会2021年秋季学期的主题为“空间认知”,共设六讲,包括五讲研讨会和一讲汇报总结。五讲研讨会基于“不确定性”和“改变”,分别围绕五个主题:人·尺度、家·日常、设计(不)创新、气候变化和新新空间,从研究和实践两个维度展开。研讨会由刘珩教授策划并主持,邀请国际国内的建筑师和学者,与艺术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地理学家展开跨界跨学科对话,将艺术、美育、人文纳入建筑学的探讨,探讨建筑学未来面临的问题。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

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教授刘珩主持创建,是一个专注于粤港澳大湾区及全球城市化前沿问题的空间研究与设计机构。通过以设计为导向的研究与跨学科合作的方法,结合教学、展览、出版、学术论坛、实验性设计实践与研发等形式,实验室致力于跨界整合和探索当下以人为本的城市和乡村空间问题的创新解决途径,旨在成为驱动建筑学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主办单位: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