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城乡规划系列——专家讲坛 | 1989-2019德国城市更新的历史回溯与日常对话
2020-10-23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9:00-21:00

讲座地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205

主持人:杨晓春 教授


嘉宾简介:

张亚津,德国ISA意厦国际设计集团合伙人,驻中国地区总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级规划师;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清华大学硕士。她曾主持雄安新区起步区发展战略研究、G45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战略发展规划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战略研究专题、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区研究、中德智能制造业发展研究、上海崇明城桥新城总体规划深入设计、泉州滨海环湾发展战略规划等一系列研究、设计;并因此获得德国设计大奖卓越建筑“城市空间和基础设施”设计银奖;美国绿色城市规划与建筑景观综合奖;国家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广州市优秀规划设计二等奖;南京市新市镇城市设计优秀奖;山西省规划行业优秀设计奖等系列国家与地方规划奖项。曾受邀参加多国论坛与研讨会,包括德国斯图加特“城市建设专题研讨会”、“UniverCity –University and City 大学与城市”研讨会、韩国首尔“新城——可持续发展新城及其在中国的应用”主题演讲、中国澳门“人口政策与城市规划的关系主题会议”等,并受到广泛关注。


讲座概要:

德国城市更新,在八十年代完成了自整体毁弃重建的方式,向谨慎型更新的转化的历程。目前,它以联邦德国城市建设资助计划为平台,强调整体性城市发展理念,整体性区域空间,公平全面的利益平衡,尤其是以个人为核心的城市更新资金来源,与地产提升价值的公私分配原则,带动大量私人投资, 分别成为城市更新核心性的启动投资与后期跟进来源。因此德国城市更新工作,特别关注公私地产之间的红线的位置,一方面将重点放在公共空间的塑造与组织中,一方面借助大量的公共参与工作推动需要整体性得到响应的城市更新项目。在这一开放的城市规划与建设试验中,西欧城市早期纾解性质的城市更新中,自90年代,开始逐步融入小型新区开发,近期更融入产业提升,融入生态/交通/社会等层面的复合型价值提升,出现了旗帜型的城市先锋性项目。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