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创想 | 2020深圳大学&中海地产暑期联合工作坊圆满落幕
2020-09-11


本次新型校企联合工作坊为时12天,择优从纵通本科硕士高年级、横跨建筑城规相关专业、外联11所兄弟院校筛选出24位学生,以天津、成都两个真实的实践项目为题目带来了现实场景的实际约束作为特色挑战,以高压高强度的短平快为特点,设置了头脑风暴等团队实战生成深化概念 方案的3个设计阶段,融合校内外12位导师们的高投入、校内外12位评委顾问和演讲嘉宾的高交流高碰撞,以及云端互联线上直播等新媒体的协同教学方式和理念。终于在24位同学经历了日日夜夜、评图改图评图改图、熬夜爆肝努力奋斗和最后的精彩汇报以及嘉宾中肯且受益匪浅的点评中,迎来了我们云端创想 2020 深圳大学 & 中海地产暑期联合工坊今天的终期评图暨闭幕仪式!


 

(终期评图暨闭幕仪式现场)

 

经历了12天的头脑风暴,以及不断的方案深化过程,各组同学都呈现出了喜人的成果。


 

 

(小组汇报环节现场剪影)

 

 

(导师们为各自的团队补充阐述)

 

在评图环节中,各组的方案都引来嘉宾的激烈讨论和精彩点评。场面十分热闹。嘉宾们也都积极交流对各个方案的看法。


 

(评图环节剪影)

 

精彩点评回顾: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 范悦

相比较之下,D团比较建筑,比较抽象;A团比较有意境;B组如果能做一个大滑梯,会很能感受到高度感。各团方案整体效果都很好,但在展示高度同时也要注意考虑到疏散安全。其次,同学们的起名和画图的能力还要加强。

中海地产商业设计总监 周力大

成都的题目,其实是非常聚焦的,成都本地人也很喜欢登高望远,我们对建筑未来的经营也有不错的预期。D团方案对云形状的定义非常的不容易,A组团方案运用了成都的市花,在动画中从上到下看到层层的变化,很有一种心花路放的感觉。同学们的方案都很不错,都是值得深化的方案。

深圳大学建规学院教授 王浩锋

趣味性的空间一定要有收才会有放,否则就变成一个大空间。其次,我们要去思考看与被看的更深层次:身体的移动与眼睛的视线如何结合起来产生变化。以经过设计的观看方式来体验空间。

深圳大学建规学院副教授 刘尔明 

那么高的高度,人们还会注意到高层表皮的设计细节吗?同学们除了对五十米高度有概念,对空间范围并没有明确的概念,高层设计要注意到它和地面上的广场设计有什么差别,是什么吸引人们爬到这个高度上来。

中海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唐安琪

从运营者的角度看,设计还要考虑有没有人愿意上去,愿意花钱,愿意去多少次到这个顶层空间中来。其次还要考虑到游客走到一半不想爬了,又该如何下去。

深圳大学建规学院副教授 吴向阳 

方案受限的东西比较多,从人的体验角度上斯奥还是欠缺的:顶层打算容纳多少人,组织的流线对不同的人群的需求的体现等等方面的思考都没有在方案中被看到。

深圳大学建筑系系主任 陈佳伟

本次的方案设计中要关注看与被看,从内向外看的关系,处理好行与停的关系,行为辅停为主,在停的时候也要停的有商业价值。

深圳大学建规学院教授 吴昆

B团的方案想打造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看到的不一样的空间感受。概念说的很好,本意是用空间的手法来体现这种想法。时间太短,同学们没有把概念玩透,把东西做的太具象,是在技法上没能表现出来

 

 

深圳大学建规学院教授 钟中

在短期的时间内看到大家有很大的改变,特别欣慰。但从根本上讲,中期评图暴露的缺点,还是没有改变。众多方案都重外轻内,忽略了内部的可达性和结构的合理性。想法没有表现出来的这种说法是不行的,这样你就输了。

 

畅言小论坛

活动专门设置了畅言小论坛环节,在活动尾声为同学和企业,学校争取了对话的机会。同学们都纷纷发表了自己对本次活动的看法与心中的疑问。畅所欲言,交谈甚欢。

 

 

颁奖环节

 

个人概念方案评图优胜选手:

曾南蓝,黄佩莹,徐志维,许筱雯,赖晓彬,苏泽勇

 

 

中期评图优胜团队:

成都组空缺,天津组B

 

 

个人表现优秀奖得主:

徐志维,林威,苏泽勇,石俊杰,吴媚

 

 

二等奖获奖团队:

成都组D团,天津组A

 

 

一等奖获奖团队:

成都组A团,天津组B


 

获奖作品欣赏


 

成都方案一等奖:A团《蓉灯》

 


 

成都组方案二等奖:D团《登云阁》


 

 

天津组方案一等奖:B团《天津十二时辰》


 

 

天津组方案二等奖:A团《云心·水韵》


 

嘉宾致辞

本次活动出品人,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特聘教授范悦致辞。范悦教授表示,本次活动举办的很成功,对于成长中的企业和成长中的学校的合作有着象征意义。活动选取的题材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十分感谢本次活动中各个领域的企业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感谢在座的各位的努力,给本次活动带来很好的体验。希望明年继续!


 

(范悦院长致辞)

 

本次活动制片人,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商业设计总监周力大发表致辞。周总表示,在这次工作坊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好的想法。本次的校企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因为有争论和碰撞,才会有结果。我们很珍惜这种现象和机会。也希望工作坊活动能做成一个品牌。

 

 

(周总致辞)

 

至此,本次云端·创想暑期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大合照)

 

期待明年再会~

 

编辑 | 陈娉

校对 | 范雅婷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