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合设计工作坊——深圳-ness 3.0:后新冠时代的城市场景
2020-09-08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实验研究》课程专题

 

2020深圳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合设计工作坊

深圳-ness 3.0:后新冠时代的城市场景

 


    2020年1月以来,新冠在各国相继爆发,猝不及防的疫情改变了几十亿人的日常生活,让许多个人、家庭和城市在隔离中进入了异常状态。经历了新冠之后,是我们重新审视城市未来蓝图的契机。我们需要开始反思繁荣背后所隐藏的各种危机——对快速增长和效率的追求,必然导致明确和单一的城市功能分区、并强调城市生活的流动性基础设施。

 

深圳地处珠江三角洲,毗邻香港,是见证中国重大变革的一个缩影。在短短40年的时间里,深圳经历了从一个仅有3万人口的边境小镇到一个拥有1343万人口的大都市的爆炸式增长。这种爆炸式的增长近年在深圳的西部宝安区尤为令人瞩目。宝安区位于深圳最西部,珠江口东岸,地处珠三角核心。该区域有大量的旧城区(城中村),也有复合性最高的城市基础设施,例如深圳国际机场、亚洲第一大的会展中心、以及连接珠三角其它城市的高速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大规模建设造成了城市空间分割、办公空间过剩、社区孤立、生活淡漠等诸多城市问题。这些问题在疫情发生至今暴露的十分明显。

 

工作坊将通过深入的研究和反思我们所生活的空间、基础设施与日常生活之间更为深刻的关联,提出后新冠时期城市未来发展的另一类可能性。工作坊将是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实验研究》课程的一部分,同学们有机会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筹划准备工作的同时,还能够参加课程,完成学分。

 

研究及设计选址:深圳市宝安区3x1平方公里

 

导师:

刘珩

建筑师和建筑设计博士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

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博明凯(Michele Bonino

建筑师和建筑历史博士

都灵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副教授

中国关系副校长

 

日程安排:2020年924-30

招募人数:6名本科生/研究生,1名博士生

招募对象:本科3-4年级,研究生1-2年级,博士生

报名时间202097-1318:00  

面试时间:2020年916日(暂定)

 

请在报名时间内发送个人简历和作品集到:szusaup@szu.edu.cn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