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译·改写" |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7级大二美术课程学生优秀作品展
2018-12-13

 

活动信息

前言

传统写实绘画可以获得某种媒介表达的经验,但这种经验被压制在对事物形象的“准确性”表达之下。现代艺术的发展已然放弃了对外在客观具象事物的模写,转化为对内在主观经验的抽象表达,而这种内在主观经验的感觉往往来自身体对于客观世界和材料操作的直接感知。因此,绘画从客观事物的“再现”中解脱出来,变成了一种对世界的主观自觉的“视觉构造”过程。


继一年级美术初阶训练后,本学期二年级美术课教学进入了一个难度较高的训练过程。即在突破写实绘画的基础上,向着现代抽象艺术的创意表现语言和技巧训练迈进。学生运用抽象艺术的表达语言去表达自我内心真实的情感和想法,将绘画作为一种导向内心观察客观世界的思考和创意的过程。在今年的课程设置了《视觉表达与创意课理论专题——“改写与转译”(下学期为“想象与命名”)》的文本写作训练环节。通过文本阅读和改写练习,启发学生内心的真实感受和表达欲望,以文字书写的方式表达出来,并尝试转译成图像拼贴的表达,为美术创作提供创意的思路和想法。
 


 

绘画的过程是对上述文本写作创意概念的转译与再现,通过结合特定的表现媒介——如黑白钢笔画和彩色丙烯画,完成一种思想的表达过程。


 

绘画作业的评价标准也从单纯的技能技巧的评价,转向对创意思想过程与绘画技巧的统一评价,使得学生的作品获得更加观念性的表达形式。


 

主办单位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展览时间

2018年12月13日至12月26日
 

 

展览地点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一楼展厅


 

学术主持:饶小军
 

 

观念导师:杨阡
 

 

美术导师:吴昆 胡应征 蔡泓秋 钱珂 温克寒 郭帅宇 陈洪全 阮佳 任春生              

 

 

部分作品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