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建筑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建筑设计专题I”顺利完成终期评图
2020-01-10

课程简介:依照近年学院指导意见和本学科发展目标,结合学校及学科定位、深圳地方特色,进一步完善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生专业主干课程“建筑设计专题”系列进一步推进体系化、多元化、特色化;形成有特色的、深化交流的教学平台。

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以与研究方向有关的统一集中课题与导师指定课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筑设计专题”课程教学。具体操作方式如下:依据目前建筑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五个研究方向,本次课程设定,分别以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与城市设计、高强度居住建筑与城市设计、既有建筑保护与更新等三个方向拟定设计课题,使得学生有机会面对深圳作为核心城市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公共建筑设计方向选定连接深圳市中心与香港的城市中轴线的空间节点和深港科技合作区配套区域,以"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中心区居住配套生活区"为主要目标,对于落实法定图则中相关道路、改善片区交通环境,塑造城市良好空间环境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根据深圳市水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规划,项目用地将建设15万平方米的中心区南端新地标,涵盖公寓、商业、办公及旅馆业的综合体。同时,项目包含4150平方米的公共配套设施,总体容积率6.6以下,结合道路空间优化进行退线控制。

居住建筑设计方向以“SOHO未来家”为题目,结合深圳坂田片区五和大道由城市边缘村落发展为多种居住类型混合区域的特殊背景,探讨从增量时代不同类型的居住社区到存量时代多元共享公寓的转变机制,探讨高密度住区建设背景下对于青年居住模式的前瞻性。课题选定龙岗区坂田片区1.6万平方米的用地,营建面向青年的未来SOHO 社区。学生需在基地范围内设计800-1000个居住单元,总计容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提供居住、办公与配套功能的混合式住区,同时需考量住宅单元的可生长性。

“上埗再生:深圳河套既有街区更新与滨水空间优化设计”针对深圳典型旧有城市空间进行再利用与活化,鼓励同学对复杂的城市现象和社会空间的观察与调研,探索在既有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建筑设计对于街区发展的指引作用,掌握一种综合的设计研究经验和富于创造性的设计构思程序。本课程选择福田区上埗城中村及滨水邻近地块,选择不超过1万平方米用地,新建或改建一个上埗历史文化展示馆,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

学术型硕士课程设计以多项可选国内外建筑设计竞赛课题导师指定课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筑设计专题”课程教学。本次题目以今年国内外建筑设计竞赛为主要方向,包括教育展示建筑概念设计、莫桑比克特别需求幼儿园、太空馆展示设计、以及绿色校园概念设计等课题,形式种类多样,涵盖技术领域丰富。

2020年1月4号至6号,由建筑系主导的终期评图活动分别在深圳建筑城市双城双年展分展场的龙岗区万科星火online、以及学院评图大厅进行。近半天时间的集中评图活动中,超过80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课程设计,评图现场气氛热烈,评委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切磋设计方法与感想,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对深圳城市环境与建筑设计方法的理解和掌握。

评图现场组照精选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