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黄莘南先生
2021-12-16


扎根建筑基础教学,开拓培养体系新路径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退休教授黄莘南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十三日晚上八时在深圳去世,享年86岁。

黄莘南先生,1935年出生,中共党员,广东惠阳人,深圳大学建筑系教授、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1959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同期留校担任教学法研究、建筑史与美术方向的教学工作,师从留意回国的符罗飞教授学习绘画。上世纪70~80年代初,在云南化学工业部研究所工作期间,深入云南多个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采风和创作,多次参加云南省工交展览馆的美术设计和昆明市美术创作活动,获云南省美展创作奖。1984年调入深圳大学建筑系,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前身-建筑系的创办人和学术带头人之一,长期致力于教育的改革和教学管理,为深圳大学建筑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黄老师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建筑工程设计经验,作品丰富,包括蛇口联合医院、深圳大学校医院、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等。荣获过教学、科研、设计奖达30余项,包括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优秀教师奖、省部级和市级的优秀工程设计10多项。黄老师在建筑美术、绘画创作方面造诣甚高,长期坚持写生和创作,多幅作品被选登在建筑美术和建筑绘画的教材和专刊中,曾获省市级优秀美术创作奖多项。

自云南调往深圳大学建筑系工作后,黄莘南教授旋即在时任建筑系主任李承祚先生领导下,展开教学工作,当时深圳大学校园正在建设中,黄教授便带领学生赴校园工地进行现场教学。黄莘南教授得到汪坦先生和李承祚先生的支持和鼓励,着手对深大建筑系教学大纲及内容进行系统改革,为当时全国其他兄弟院校教学改革提供了深圳范本。他精简课程体系,注重“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理念下的专才培养,协助制定五年期人才培养计划与设计课程主导教师聘任制及职责奖励机制,并充分发挥设计院与院系教学实践相辅相成的模式,积极推进新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培养中的应用,使得深大建筑系成为80年代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开展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的院系之一。黄莘南教授主抓的建筑设计基础教学,宗旨在于引导学生了解建筑学基本问题,全面细致掌握设计必备的基本技法,培养细致入微的空间观察能力与鲜明的社会责任感与创造精神。同时,考虑到当时计算机发展和广泛应用、以及专业实际应用需要,黄莘南教授将传统建筑图法课程的核心加以凝练,以系统训练学生建筑形体空间构成与平面组合的科学图示方法为目标,希望通过相关课程,培养学生运用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以提高空间想象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并反哺建筑设计水平与设计思想表达。因此,黄莘南教授对比研究各高校所采用的诸多教材,经精选调整和补充汇编,增加建筑细部图例,结合自己数十年的美术教学经验,亲自编写出简明适用且符合学生感性认识与学习兴趣的《建筑图法》与训练习题集等辅助教材,夯实了建筑系基础教学核心与技术准备。

1992年当建筑学专业评估即将展开之际,黄莘南教授是率先熟悉并未雨绸缪、着手准备建筑学专业评估的学院骨干之一,他也是1996年第一次专业评估期间、撰写与优化建筑系评估报告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在当年评估视察组同济大学卢济威教授为首的各位专家的指导下,最终圆满取得深大建筑学当年顺利通过专业评估的优秀成果。同年,黄莘南教授参与申报的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点获批,成为深圳大学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

黄莘南老师自幼美术天赋出众,工作期间作为专业课的教学骨干,也积极参与美术课程教学。即使退休后,也经常带队参加学生美术实习,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也留下众多出色的作品,出版多本美术作品集。


黄莘南教授主持修订的建筑学课程计划


黄莘南教授协助完成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材料


黄莘南教授在95届学生答辩会


1996年黄莘南教授与评估专家


黄莘南教授的著作


2009年黄莘南教授与2007级学生在

山西平遥美术实习的合影


投身工程设计实践,潜心研究医院建筑创作

黄莘南教授依托深圳大学建筑设计顾问公司,发挥创作特长,完成包括流花医院、福田医院、蛇口联合医院、东湖医院住院部、清远市人民医院综合楼等多项工程实践项目,也为深圳大学校园建设贡献了自己的设计智慧,主持完成元平体育馆、留学生楼、校医院、聚翰斋等工程。作为深圳早期的医院建筑设计专家,黄莘南教授不但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设计了众多功能流线合理、形式现代的医院项目,也担任诸多医院设计项目评委,为南方地区医院设计与创作贡献宝贵的专业知识。黄莘南教授秉承产学研一体化理念,在完成众多医院创作的同时,还对广东省医院进行大量调研,也对国内外医院建筑文献进行收集与汇总,并与香港事务所开展医院建筑设计方面的交流。后期,黄先生结合自己的医院工程经验和丰厚研究积累,亲笔撰写了南方现代医院建筑设计书稿,体现出他的治学严谨、务真求实的治学态度。同时,黄莘南教授陆续承担包括广东省级《现代医院建筑理论及设计》在内的高水平科学研究项目,强调保护环境与提高环境效益,用环境设计方法创造从总体布局到细节处理等方面的综合环境空间。

蛇口联合医院总平面草图


蛇口联合医院效果图


元平体育馆


《南方现代医院建筑设计》书稿


深圳市医院数据调研


黄莘南先生热心教育事业,才学兼备,师德高尚,待人诚恳,深受师生尊敬和爱戴。黄莘南老师的辞世是我们学院、建筑教育与实践界的巨大损失,让家人、亲朋好友、师生和校友们深感悲痛!在此表示沉痛哀悼!

黄莘南先生千古!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