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年会开幕式与特别论坛一顺利举行
2020-12-08

      “第十四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年会”于2020125日线上线下同步顺利开幕。

       本次年会以“规划新语境中的城市创新”为主题,5日上午是开幕式及3场主旨演讲,下午是以当代城市规划理论与思潮:深圳实践的价值为题的一号特别论坛,晚上则是院长系主任论坛。各位嘉宾针对当前规划新语境展开了内容丰富且极具启发意义的学术探讨,会议以新颖的线下参会+线上直播的互动模式吸引了众多观众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中上午开幕式直播最高观看人数达6500人,下午特别论坛最高达到2600人。

会议概况

          上午830分,开幕式在线上拉开帷幕,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杨晓春主持。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国际中国规划学会主席胡伶倩,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合影

主旨演讲

随后,中国工程院吴志强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张兵局长、香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伟仕达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01

吴志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同济大学副校长

       吴院士通过上海联洋家园等实例创新性地提出并阐述了新时代住宅理念“RESTRationalEcologicalSocialTechnical。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中提出家园规划,以民为本,回归家园,梳理百姓日常痛点清单,借助新技术研发城市智能推演平台,进行社区居住、工作等功能配置需求诊断。平台后延伸至老城改建的探索,呼吁在新时期要站在中华文化基础上博采世界其他文明成果并作出创新,运用大智移云等新技术创造健康、向上的幸福家园。

02

张兵

自然资源部

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

       张局长以“国土空间规划与可持续性发展”为题展开主旨演讲,直击国内规划改革动向。演讲首先从宏观视角解读了“多规合一”改革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回顾空间规划体制改革历程,并指出“多规合一”不仅体现在职责整合上,根本上是生态文明时代要求下的空间治理体系变革。张局长接着系统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基本构成,包括编制审批、实施监督、法规政策、技术标准等四大体系,在此体系下形成基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的“一张底图”和规划“一张图”。最后,张局长就规划的根本出发点进一步明确国土空间规划所折射出来的可持续性、经济效率、社会公平等发展观念,并强调此次规划改革是国家以规划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全面努力。

03

伟仕达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教授

       伟仕达教授(Christopher Webster)就智慧城市与规划的关系展开论述,分析了物联网、5GAI和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对城市的影响,还从效用角度,提出了真正的智慧城市作为城市管理方式、技术合作途径和规划师职责这三方面内涵。同时,伟仕达教授比较了城市规划区别于城市管理的几方面,指出规划作为愿景、协调、优化时智慧城市的重要性依次递增。他还通过实例阐述智慧城技术对城市规划的多重影响:改变城市形态和功能、提供管理城市的方式、改变规划城市的方式。伟仕达教授认为:尽管智慧城市技术优势显著,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正视,合理利用才能更好助力规划效用的发挥。

特别论坛一

       本次年会安排了9场特别论坛,其中特别论坛一由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杨晓春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谭纵波教授主持讨论。10位专家学者围绕着现当代城市规划理论与思潮:深圳实践的价值的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激发了热烈的讨论。

特别论坛I

Contemporary Urban Planning Theory and Trend of Thought: The Value of Shenzhen Practice

现当代城市规划理论与思潮:深圳实践的价值


杨晓春教授

深圳大学

Prof. Xiaochun Yang

Shenzhen University

谭纵波教授

清华大学

Prof. Zongbo Tan

Tsinghua University

01

       香港大学叶嘉安院士回溯和梳理了深圳城市规划发展的四十年,阐述了深圳的规划变迁与发展模式的转变并面向城市规划提出了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应有长远目标、较强的城市自适应性、持续的创新能力与机制等三点建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方煜院长指出了深圳发展历史中的三大困境:创新困境、合作困境与开放困境,并提出未来应注重塑造城市的软环境与硬环境,推动城市与区域创新协作。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杜雁副院长指出了规划实施中的弊端,提出在规划过程中需要尊重城市多元发展的基本规律。华南理工大学王世福教授重点从制度创新方面探究了城市设计困境的破解之道,深度诠释了空间范型与都市主义在中国本土化的核心问题。深圳未来+联合创始人、创意总监黄伟文分别从空间、经济、社会、时间、生态、治理等六个维度构建城市评价体系。

02

       在对谈环节中,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广君教授提出对“传导”的思考,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规划相结合,方针政策如何引导城市规划的实施与建设等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周剑云教授从经济学、城市机制、市场规律等角度对深圳发展四十年的历程进行批判与反思。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邹兵指出我们应在城市发展中保持危机意识,应理性思考与批评。清华大学谭纵波教授对讨论进行总结,指出城市规划中应通过制度更好释放人性的本能,并在深圳的发展中应给予更多的包容与深层次的思考,期待深圳的发展。


特别论坛现场


院长系主任论坛

       院长系主任论坛于晚八点在线上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深圳大学等院校的院长系主任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于规划教育的变革”以及“新冠疫情下规划教学的嬗变”两个议题展开讨论。

       在传统城乡规划向国土空间规划转换的大背景下,规划及其相关学科都面临着深刻的变革。各院校对新的教育体系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探索,包括以传统城乡规划为骨架融合国土空间规划内容进行教学;引导学生进行多学科交叉学习,促进跨学科合作;拓展大数据、GIS等技术的运用能力。教师与学生需要共同应对规划教学体系的转变,探索特色多元化的规划教学方式。疫情背景下线上+线下特征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线上教学的多样化、开放性与线下教育的沟通性、实践性特征能够形成互补,为师生开启更完善的教学渠道。


注:嘉宾发言与讨论内容基于速记稿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会议主办、承办、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 Hosts

国际中国规划学会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a Planning

深圳大学

Shenzhen University, China


承办单位 Organizers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Shenzhen University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Urban Planning & Design Insittute of Shenzhen


协办单位 Supporters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国外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of International Urban Planning, Urban Planning Society of China

深圳市城市规划学会

Shenzhen Urban Planning Society


更多会议详情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撰稿 I 魏鹏香 查仕旗 张玲

审核 I 邵亦文

终审 I 杨晓春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