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总结——第七届建筑文化节
2019-10-18

深圳大学第七届建筑文化节

——致敬包豪斯一百周年

深圳大学第七届建筑文化节

于2019年五月末圆满落幕

 

1919年现代主义大师格罗皮乌斯在德国魏玛成立了一所工艺美术学校—Bauhaus,学校的名字取自德语Hausbau(房屋建筑)的倒置。2019年,正值包豪斯建校100周年,第七届深圳大学建筑文化节取主题为Haus Bauhaus即Hausbau、Bauhaus—以此致敬包豪斯100周年。

深圳大学建筑文化节,作为文博会深大文化创意园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每年五月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是深圳大学一年一度的建筑文化盛宴。其中,第七届深圳大学建筑文化节主要由四大板块组成——一个展览、两项交流、三大比赛、四席讲座。

 

 

一个展览

展览,作为最直观和最容易一窥建筑门道的活动形式,深受校内外师生和市民的欢迎,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我们将走马观花的展示活动转型为下马赏花的带有学术性质的思考节目。同时褪去建筑跟建筑教育固有的神秘感,把具有专业知识要求的活动转型为面向全市的文化节目。

五月,整个建规院馆都变成了展区,可利用的空间都布置上了,地面上也贴满了指引观展的彩色地贴。展区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楼展区包括纵向组优秀作业展、STUDIO优秀作业展、童享建筑作品展、研究生优秀作业展和GIE优秀作业展。二楼展区包括美术课优秀作业展、三大比赛作品展和建筑摄影课优秀作业展。三楼及以上展区为优秀建筑模型展。

 

两项交流

交流分为高校交流和企业交流两大类,主要服务于深大建规学生。高校交流开拓学生视野,是一次思想的碰撞,让学生不固步自封。企业交流帮助学生提前了解未来工作环境,对学生个人的未来发展有辅助作用。

高校交流

2018年12月9日

我们满怀期待出访了美丽热情的广美

2019年5月25日

广美带着同样的欣喜,来到了深大

广美和深大分别派出了由不同年级、专业组成的团队,展现出最为自信的风采,向我们分享了许多建筑设计、概念生成和场地分析等方面的经验,大一的同学也以自己的作业为基础,表现出了不同教学体系下学生进入设计殿堂的不同方式,无处不闪耀着思维跳动的火焰。

企业交流

本次企业出访活动的意义在于为广大建规学子提供一个直观了解未来工作内容、工作模式、体验建筑行业工作气氛的平台,提供让在校生与职业建筑师互动交流的机会,让在同学们在专注于课程学习的同时提前感受社会生活,并在出访交流中促进专业学习。我院团学更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增强校企互动,增进校友间情谊。

出访企业

2019.5.16

柏涛设计有限公司

2019.5.24

筑博设计有限公司

三个比赛

构造大赛——第七届建筑文化节构造大赛以“包豪斯之手”为主题,旨在让参与者从包豪斯的教学理念中寻找灵感,从结构的理性逻辑入手,辅以几何与材料的变化,创造一种或多种结构单体,将其组合变换进一步做发展延伸,在集体协作和互动中创造出具有逻辑性的结构,实用简约的新颖建筑或装置。

参与高校

深圳大学

暨南大学

惠州学院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汕头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排名不分先后)

《方趣》

一等奖

陈树强 刘铭熙 黄宇敏严淑园 繆淑如(惠州学院)

《内外》

二等奖

梁炜宁陈天佑 黄泽龙 姚鑫杰石名扬(深圳大学)

《几何解体》

三等奖

张晓如 林悦斌温福林 林培涛 李浩杰(惠州学院)

《Bubble-house》

三等奖

谢珊珊 林宇栋 钟政伦 刘玖辰朱蕾(华南理工大学)

建筑摄影比赛——镜头为摄影师记录心中的建筑,它忠于摄影师,也忠于真实。“寓繁于简——一镜头,一设计“是本次摄影比赛的主题。通过镜头去寻找自己的语言,表现简约设计背后的含义,同时也表达自己的内心。

一等奖

薛晴予

二等奖

蔡丹苗 叶燎原

三等奖

陈楷煜 余健华 李崇霄

“绘建筑”比赛——本次“绘建筑”比赛,围绕“致敬包豪斯一百周年”的主题,鼓励参与者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与技艺。以手绘或者电脑绘制的方式演绎出自己所理解的包豪斯风格。

一等奖

陈欣妍

二等奖

许鹏健

三等奖

任宇杰

入围奖

陈楷煜 陈树豪 杨子威

四席讲座

作为建筑文化节中重要的一环,学术讲座能很好的对外展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精神面貌和学术氛围,也是一个宣传的好机会,让参与者获得丰富的学术知识与信息,与嘉宾交流,可以说是一次建筑文化的普及活动。

 

现代城市设计

主讲人

詹姆斯威瑞克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筑环境学院教授

并任城市发展与设计项目主任

时 间

2019年5月17日(周五)

下午16:00

地 点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205报告厅

 

中日建筑空间异同

主讲人

覃力

现任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世界建筑导报》总编辑

天津大学学士、硕士、建筑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博士

时 间

2019年5月23日(周四)

上午09:30

地 点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205报告厅

 

用镜头感知城市之建筑摄影

主讲人

徐亮

时 间

2019年4月26日

下午19:00

地 点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205报告厅

 

建筑的企业文化

负责方

柏涛建筑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时 间

2019年5月18日(周六)

地 点

柏涛建筑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在深圳大学第七届建筑文化节中,一个展览、两项交流、三大比赛、四席讲座,四个环节给师生以及其他参与人员提供了一个与包豪斯对话,以及理解建筑文化的平台,同学们在展览中感受建筑文化,体会建筑文化,同时同学们也踊跃报名参加交流活动以及三大比赛,他们在其中收获颇丰,同时,在三大比赛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品。为期两周的深圳大学建筑文化节于五月末圆满落幕并且深受师生喜爱,取得可观的成效。

第七届建筑文化节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在此感谢为第七届建筑文化节的举办付出努力的老师和同学们。

我们第八届建筑文化节再见!

主办方:文博会深圳大学分会场管理委员会

承办方: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协办方:柏涛建筑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 柏涛®设计 对活动的大力支持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