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整体艺术——方塔园设计观的当代意义
2021-03-28

 


讲座内容:有感于19世纪歌剧成为艺术家炫技表演的弊端,理查德·瓦格纳提出了包含审美客体和审美主体双元的整体艺术概念,并深刻地影响着众多现代艺术。遵循冯纪忠公开发表的理论,回到历史现场“再做一遍”设计的过程证明,方塔园具备明确的整体艺术特征——通过融入历史环境化解城市更新的尺度冲击,由新旧要素组织导线以提升总感受量,在与历史环境对话中酝酿启发丰富信息意境的当代创作。对客体的全局思考,对审美主体的风景开拓,以及主客交融后的与古为新,方塔园的整体艺术设计观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吸收现代建筑设计方法后的升华,对处于城市更新中的当代建筑设计具有深刻借鉴意义。

关键词:整体艺术;方塔园;全局思考;风景开拓;与古为新;冯纪忠

 

讲座时间:2021330 星期二 1900

讲座地点: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205

 

主讲人:姚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上海市城市更新及其空间优化技术重点实验室计算性设计中心主任。1997年开始从事城市形态学、城市设计和社区更新的研究与实践。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内外相关论文50余篇,学术专著2本。普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 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2020年创办慕课《零基础的住宅和城市设计导论》。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