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讲堂|庄惟敏院士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
2020-11-15

 

       20201113日下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大师讲堂|庄惟敏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深圳大学汇星楼一号报告厅圆满举行。报告会的出席嘉宾包括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郭仁忠院士、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范悦院长、学院党委钟波涛书记、黄正东副院长、彭小松副院长、齐奕副院长、冯俊艳副书记以及建筑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庄院士以《设计的科学决策方法研究与实践》为题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共吸引了校内外近四百名学生、教师及建筑师前来观摩和交流。


 

 

报告会开始前,庄院士在科技楼贵宾厅会晤了李清泉校长、郭仁忠院士以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下午430分,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始。主持人范悦教授对庄惟敏院士莅临深圳大学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庄院士在建筑策划学研究、建筑创作和建筑教育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


 

庄惟敏院士关于设计决策方法研究与实践的讲座主要围绕着三个核心议题。首先,在“建筑学科基础研究及交叉学科”的话题中,庄院士把建筑学的基本特征与大科学问题进行类比,强调了社会变迁对于建筑学科产生的推动力。他以宏观和具有洞察力的视角回顾了20世纪以来建筑学学科发展所经历的“大转折”,剖析了其与社会发展、技术革命和观念变迁的内在联系。随着建筑人居环境学科的不断发展,新一代房屋必须不断进化和迭代以适应新的环境、生理和心理需求。

 


其次,在建筑策划学与建筑使用后评估的理论与实践议题中,庄院士以详实的资料数据缜密地论述了建筑策划学的理论源流和知识体系。讲座通过威廉·佩纳(William M Pena)、弗兰克·盖里(Frank Gary)、威廉·考迪尔(William Caudill)等建筑师的经典案例强调了科学决策在建筑设计方法学中的核心价值。通过西方理论和国内实践的整合,“前策划-后评估”理论体系可以通过关系矩阵进行建立,并以“一个理论、五步流程、三大技术、一个平台”来进行概括。庄院士还提及团队新近完成的方舱医院环境使用行为心理性能后评估分析的课题,指出建筑策划与使用后评估理论体系在国内应用、调适、完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最后,在“环境性能导向的建筑设计实践”议题中,庄院士以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昆明国家植物博物馆、延安大学新校区及宝塔山景区更新设计三个最新的建筑创作来讲述建筑基础研究、科学决策和综合评价在实际项目的运用。他向深大师生详细展示了大量的概念模型、深化图纸和技术分析,并清晰地点明了项目推进过程中重要的技术突破口和决策问题。庄院士的近期研究和实践聚焦于新世纪建筑学科的前沿领域,强调技术和方法论上的创新。此外,报告内容还展现了庄院士研究团队针对新冠疫情、高密度人居环境、建筑能耗与资源浪费等社会性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充分体现了建筑科学决策与方法学研究中的社会意识和人文关怀。

 

 

在整场报告会的尾声,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向庄惟敏院士赠予学院纪念品并在台上合影留念。近90分钟的精彩讲座为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师生们传播了院士团队建筑科学研究与创作实践的最新成果和前沿资讯。作为国内最顶尖的学者和建筑师,庄惟敏院士以广博的专业知识、精深的专业素养和勤勉的专业作风为青年建筑师和学生们树立了榜样。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反响强烈,名师面对面的聆听和交流过程极大地激发了深圳大学建筑学子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庄院士的学术报告会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