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
2015-04-27
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

答辩人姓名:
陈萍
论文题目:
宝安区御品峦山小区规划及建筑设计研究
指导教师:
何川
时间:
20150428下午2:00—6:00
地点:
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一楼会议室
答辩委员会主席:
林毅, 教授级高工,香港华艺顾问(深圳)有限公司
科研成果已发表情况:
论文的主要内容及创新点 :
我国高层居住建筑立面设计目前处于一个初步探索阶段。高层居住建筑经历了一个从单一到多元、从片面到整体、从注重简单功能到盲目追求各种风格、继而理智地将功能与形式有机结合并与城市环境相和谐、相渗透的过程。近来,绿色生态、可持续性思想的发展也影响到高层住宅。建筑师们开始探索技术革新、设计革新,出现了很多新颖的想法和创意。
   本论文以高层居住建筑为研究对象,以其发展趋势为研究课题。首先,通过互联网和文献资料收集有关高层居住建筑立面设计的研究和相关理论,了解国内高层居住建筑的发展历程以及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再结合问卷调查的方法了解人们对现代常见高层居住建筑风格流派的倾向。并分析了现阶段三种主流风格设计的特点、原则、缺点,以及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内容。然后,主要通过三个我国典型案例与一个国外案例的分析解读,总结了一些基本的设计原则和思路,更重要的是联系、对比国内外案例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用联系、发展的眼光合理推测我国高层居住建筑立面造型设计的发展趋势。最后,通过一系列的总结、分析,得出两个主要的结论。一是我国高层居住建筑的发展趋势将在绿色生态、可持续原则的指导下,主流的现代风格和中式风格有相互融合的发展趋势,不再有明显的界限。二是结合国外发展概况,可以合理推测我国高层居住建筑设计思路的发展趋势将是:从概念设计出发、平面设计为主、以肌理设计为表达。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