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本科生团队荣获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一等奖
2022-09-15

2022年第二十届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结果于近日揭晓,本次大赛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学生取得了两项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本科生陈夏娜、朱颖颖、余俊娴、吴若楠四位同学获得论文组一等奖(指导教师:涂伟副教授)

·本科生郑心悦、林子威、余卓怡三位同学获得制图组一等奖(指导教师:汪驰升副教授)


短视频驱动的城市意象深度学习感知方法

——第二十届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论文组一等奖

指导老师:涂伟

成员:陈夏娜 朱颖颖 余俊娴 吴若楠

遥感和社会感知为城市空间感知提供了新机会。短视频作为新兴媒体,能直观地反映人对于城市环境的感知意象。本文利用短视频,提出融合深度学习和空间分析的城市意象认知方法,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模型SegFormer进行像素级语义分割与识别,定量化解构城市空间的意象组成,并进行聚类分析,提取并总结不同尺度下的城市意象特征。以粤港澳大湾区为研究区域,抓取抖音短视频进行实验。结果表明:(1)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总体城市意象可分为四类:绿水之滨,包括江门、惠州、珠海、肇庆和中山;人文之都,包括香港、广州和佛山;现代绿城,包括深圳和东莞;天空之城,即是澳门;(2)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标意象可以分为五类:天光潋滟、绿意古建、钢铁匠心、道路纵横、城市绿肺。研究结果为理解城市空间环境、传播城市品质形象提供了新途径。

图1 短视频驱动的城市空间意象深度解构流程



互联网络下的“绿色奇迹”

——第二十届SuperMap杯高校GIS大赛制图组一等奖

指导老师:汪驰升

成员:郑心悦 林子威 余卓怡

目前我国环境问题形势依然严峻,从社会各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到双碳目标的提出,都表明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诸如支付宝蚂蚁森林项目等活动促进新型环保模式诞生,这无疑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时代特点。

故本次作品选取支付宝“蚂蚁森林”项目作为切入点,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对项目进行观察和分析,采用分层地图的方式,结合统计图表,文字,精美符号等可视化方法,直观向大众展示蚂蚁森林在生态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成效,探讨在生态环境形势严峻背景下,企业、个人如何携手利用互联网技术创造 “绿色奇迹”,在致力改善环境的同时又促进经济发展,赋予可持续发展内涵,同时呼吁人们参与生态保护活动,提高大众环保意识。

图2《互联网络下的“绿色奇迹”》


对获奖同学和指导教师表示热烈祝贺!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732877    2673284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 3688 号

邮编:518060

电话:(0755) 2653611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 粤ICP备11018045号-7